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政务APP一哄而上也是形式主义
向秋
//www.workercn.cn2017-12-27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更多

  “才整顿‘僵尸网站’,又来了APP、公众号。”半月谈记者最近采访发现,近两年政务类APP、微信公众号兴起,各地区、各部门竞相推出自己的APP、公众号,有的县官方APP、公众号就有好多个。(10月11日新华网)

  政务服务由互联网网站向移动互联网平台转移,适应了科技的进步,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有利于传播政策、公开政务、方便群众办事,本是件好事。然而,如果对政务APP、微信公众号等应用一哄而上,建设得过多过滥,则显得过犹不及,就成了一种形式主义。

  政务APP一哄而上造成财政浪费。政府部门建APP,大都是外包给一些公司,价格少的要数十万元,多的上百万元甚至更多;APP维护、升级也需一大笔费用。有的地方政务APP建设一哄而上,各个部门都在建,建得过多过滥。然而一些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实用价值却不高,没人看、没人用、没人维护,沦为“僵尸APP”,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从而造成财政浪费严重。

  政务APP一哄而上造成基层负担。有的地区、部门竞相推出自己的APP、微信公众号,有的还通过行政命令,层层分解任务强行推广。有的推广APP、微信公众号时,要求基层干部群众转发或反馈后截屏发至后台用于考核,极大地占用基层干部群众的时间和精力,让基层不堪其扰。有的政务APP、微信公众号甚至要强行绑定手机号、银行卡,不少群众对此比较反感。在少数地区,一些政务APP、微信公众号的下载、关注和转载任务量大,基层为了完成任务,不得不购买下载量,甚至找关系,疏通相关网络公司技术人员以更改数据。

  政务APP一哄而上造成“信息孤岛”。有的地区、部门在APP建设上各自为政、各搞一套,造成移动政务公共服务建设分散,不同领域、不同应用之间形成“信息孤岛”。群众办理不同事项往往需要通过不同渠道,需下载安装众多的APP应用。比如,挂号需要医疗系统APP、办税需要税务系统APP……这样造成线下跑腿少了,线上“跑腿”时间却在增多,办事效率依然不高。

  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应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好帮手”,成为打造智慧城市、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利器”,而不能成为网络形式主义的代名词。各地要高度重视和整治政务APP、微信公众号一哄而上问题,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统一建设、统一部署,避免资源浪费,提高建设效率,打破信息孤岛,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带来的新改变,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办理通畅、高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