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表面文章”不是扶贫的正确打开方式
刘佳蕾
//www.workercn.cn2017-12-19来源: 长江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各地落实情况如何?近期,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干部状态新观察·关注驻村干部”,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地方在制定扶贫政策、考核评估、督查巡查等方面依然存在不严不实、面子工程、一刀切等问题。(12月18日人民日报)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但在有的地方执行时却走样变味。有的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于繁琐的填表,有的政策脱离实际却为了应付检查而不顾浪费地强制推行。精准扶贫异化为“形象工程”的现象值得警惕和重视,决不能在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阶段陷入形式主义。

  “表面文章”不是扶贫的正确打开方式。想要杜绝精准扶贫陷入形式主义,一要倾听民意。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扶贫攻坚“到位不到位”不仅要看扶贫数据能否达标,更要看群众认可不认可。只有经受得住群众检验的扶贫“成绩”才是真成绩,是群众满意成绩。群众需要的不是要填多少漂亮的文件表格,而是实实在在的收益。因此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是防止形式主义的一道坚强堡垒。

  二要严格把关。本着“实事求是、逐户甄别、分类处理、完善系统”的原则,做到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应进尽进,不符合条件的应清尽清,脱贫把关应改尽改。要求帮扶责任人在确认贫困户对象中,不准优亲厚友、不准暗箱操作、不准弄虚作假。对涉及扶贫工作的资金、物资的使用,纪委全程介入,严格把关,力求把党风廉政贯穿精准扶贫。开展工作要严格把关,才能早日消除贫困,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

  三要加强监管。加强对各地政府举债情况的考核、审计和责任追究,防止有的领导干部急功近利,举债搞“形象工程”。另外要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传统手段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发动群众监督、引导媒体监督、借力科技监督,织密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让“形象工程”没有藏身之地。

  当前,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扭转目前在扶贫中出现的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刻不容缓。“好钢还需用到刀刃上”,应真正树立以群众受益度、群众满意度为主要标准的科学考核方式,确保扶贫干部活没白干、汗没白留、苦没白吃,让扶贫干部真正走进贫困群众心坎里,在脱贫致富上取得实际成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