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共享病历”更需管好病历大数据
田小典
//www.workercn.cn2017-12-1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患者不用带着纸质病历在不同医院间奔波,无需再做不必要的重复化验检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本市30家医院将实现试点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阜外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12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北京推出了共享电子病历,将在30家试点医院全部实现电子病历信息的共享调阅。这意味着,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时,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化验、检验,不用带着纸质版病历在不同医院间奔波,获得患者授权后,通过医生的电脑就可调阅患者在外院的电子病历。对于患者来讲,是“减负”之举,也是便民之举。不过,共享病历有好处,也会存在弊端,那就是患者的电子病历大数据如何保管的问题。

  在信息化的当下,各种个人信息贩卖成为了常态。到医院里做产检,登记信息没多久,便会收到月子中心的推销广告;生完小孩,刚出院便会收到奶粉销售商推销奶粉的电话。在这种针对性、点对点的销售模式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商家手中掌握的信息极其完备,父母的信息,孩子的信息,完全掌握在对方手里,让人不寒而栗。这些信息究竟是如何泄露的,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信息保管过程中出了“内鬼”,是很多人给出的答案。

  之所以会有如此多的私人定制营销模式,就在于医院的患者信息,对于某些商家而言,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尤其是一些重病患者、老年患者,信息如果到了不法商家手中,再来个私人订制的温情推销,一些求医心切的患者难保不会陷入各种医疗陷阱或者骗局中。

  “共享病历”更需要管好病历大数据。北京市在推出病历共享过程中,也考虑到了这一问题,明确提出,在病历共享调阅中不会忽视患者隐私,将通过医生、患者两重授权,同时由医院信息系统安全以及医院网络安全来保护患者隐私。医院可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患者授权的方式,包括通过纸质患者授权协议书,或患者电子手写书等。手段和措施必不可少,只有给共享电子病历再加上一道安全的防火墙,让广大患者真正敢于使用电子病历,给予广大患者信息安全感,才能够祛除更多人的顾虑,让共享电子病历这一模式真正达到给患者“减负”的目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