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让全球共享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红利
廉 军
//www.workercn.cn2017-12-05来源: 央广评
分享到:更多

  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政要、信息科技界巨头和专家学者等1500多嘉宾又一次聚会中国江南古水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日如期开启,乌镇再次闪耀科技智慧之光。习近平主席为此发来贺信,再次为世界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坐标方向定义,并希望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习主席贺信虽然简短,但信息量很大,充分体现了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他围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具体谈了五点:一是判断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二是倡导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三是预期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四是承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五是希望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首倡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彰显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在网络空间重要地位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人工智能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22万多亿,占GDP的三分天下,贡献率近70%.中国坚持与世界同步进入全球数字经济时代,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为开辟世界发展新通道、开出拓展经济增长新良方。

  互联网从无到有现在无处不在,深入到社会方方面面,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这次革命的影响力将超过过去一切技术革命的总和。数字经济在商务、消费、金融等领域已释放巨大红利,传统的工业、制造业、大健康等领域正与互联网进一步融合,掀起一场“数字化革命”。

  互联网之光是技术之光、产业之光,更是智慧之光、希望之光。世界各国要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的情怀共襄网事,只有精准把脉全球互联网发展规律和数字经济发展方向,认清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云化分享、智慧连接、全用户、宽平台的发展大趋势,探索如何更好地与实体经济相结合,让互联网发展红利更好地惠及每个国家、每个产业、每个家庭。

  世界潮流浩荡,顺昌逆亡。当今世界,大数据、云计算、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等迅猛发展崛起,人类社会的关联前所未有。它没有旁观者,没有国家和人能够离开网络而存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然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既是中国新时代解决新矛盾,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路径,也是世界人民共享网络空间红利的不二选择。人类要珍惜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以数字经济为重要驱动力,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凝聚世界持续发展的强劲驱动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