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特权思想不除“乘车证”难消
杨立秋
//www.workercn.cn2017-12-04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实施铁路行政执法证制度后,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针对跟踪督查发现的铁路行政执法证管理不规范、使用随意的问题,继续督促国家铁路局党组加大治理力度,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还派员赴问题突出的地区铁路监管局进行深入检查,结合掌握的情况对被检查单位领导班子进行约谈,针对存在的问题予以严肃批评和督促整改。(12月1日 央视网)

  开展铁路乘车证专项清理,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的一项具体措施。然而,按下了“乘车证”却浮起了“执法证”。原因何在?

  “乘车证”实际是“优越证”。铁路系统凭借“近水楼台先得月”优势。利用手中的特权,为其谋取超越法律制度规范的特殊权力、特殊利益。在普通群众“买票难”等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却制定特殊政策,发放乘车证,乱用执法证,使其成为单位、个人或亲属独享的福利。

  “乘车证”也是“腐败证”。如果按照铁路部门的做法,每个系统都可以自己为自己制定政策。那么教育系统的孩子是不是可以免费上学?林业部门可以自己分配林地?乘车证的本质是“以权谋私”。持续下去,会严重腐蚀党员干部的灵魂,滋生各种消极腐败现象。

  “乘车证”折射官本位思想。乘车证被清理,执法证又“出头”。虽然有历史文化、体制机制等客观方面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个人、思想等主观方面的问题。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缺乏人民公仆应有的素质和境界,自认“高人一等”,在群众面前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在权力面前更不会吃亏,讲排场、搞攀比。

  “乘车证”违背了社会公平正义。在一个特权丛生的社会里,社会公正的天平必然发生倾斜。导致群众不满,削弱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特权不除,乘车证难消。希望铁路系统能够以大局为重,彻底抛弃特权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