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方便火锅不能只有方便忘了安全
诸特立
//www.workercn.cn2017-11-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只需倒入冷水稍等片刻,就可享用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方便火锅无疑是今年以来的速食新宠。不过近日,一则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吃“方便火锅”触发火警的消息引起热议,其背后的安全性问题由此浮出水面。值得关注的是,方便火锅作为一个新兴品类,目前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2016年版《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显示,方便食品目录中,只包含油炸方便面、方便米饭等,方便火锅尚未被收录。(11月28日《新京报》)

  在寒冷的冬季,想吃顿热腾腾的火锅,既不需要花大价钱去火锅店,也不必大肆采购下厨操持了,方便火锅的问世确实给火锅爱好者带来了极大方便,在吃货盛行的今天,其迅速成为拥趸极广的网红食品也就不足为奇了。

  只是,方便火锅在带来方便的同时,却将“安全”这一食品领域最重要的准则给遗忘了。常言道,民以食为天,但现在“食以安为先”也成了紧随其后的标配,可以说,如果没有安全,越方便的食品带来的危害只会越大。网络外卖也曾经历过一段只求方便不要安全的粗放发展阶段,期间也发生过多起食品安全问题,而如今大火的方便火锅似乎正在走网络外卖的老路子。

  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吃“方便火锅”触发火警,还只是虚惊一场,“方便火锅在加热过程中导致家里1厘米厚的玻璃桌被炸碎”则是不折不扣的安全事故了。方便火锅在加热过程中导致的一氧化碳浓度急剧上升和可能产生的高温蒸汽、小型爆炸都是极其巨大的安全隐患。

  除开上述物理性的外部安全隐患,方便火锅的食材安全也令人担忧。由于缺乏标准进入门槛低,再加之近乎100%利润的驱使,无数资本蜂拥而至,目前整个行业已有500多家品牌,但这些企业大多数并无生产方便食品的资质,还有不少依靠代加工贴牌生产的模式在市场上跑马圈地。良莠不齐的市场主体,统一标准的缺失,不仅无法使方便火锅行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也容易给民众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方便火锅属于新生事物,监管、标准制定等方面滞后甚至缺失都情有可原。但严峻的形势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都要求管理部门快马加鞭,尽早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与相应的监督管理制度,消除监管的盲区。而标准的制定与监管的完善需要一个相应的过程,在此期间,作为消费者也应提高警惕,尽量选择保障性相对较强的大品牌方便火锅,切莫只图一时的方便,而将食品安全问题抛诸脑后。

  方便火锅的问世,丰富了民众的饮食选择,期待其在统一标准、刚性制度的监管与呵护之下,尽早摆脱粗放式的野蛮发展阶段,实现方便安全双达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