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惩治“教科书式耍赖”,法律必须长牙齿
维扬书生
//www.workercn.cn2017-11-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河北唐山人赵勇发布的追债文章和视频,连日来持续引发关注。两年前,赵勇的父亲遭遇车祸,历经数次手术后成为植物人。肇事司机黄淑芬,两年来既未主动承担医疗费也没有真诚道歉。直至法院判决下达,黄淑芬仍然以“打太极”的方式,拒绝赔偿交通事故的各项损失85万余元。无奈之下,赵勇公布了数段黄淑芬拖欠赔偿的“教科书式耍赖”的音频及视频,引发热议。(1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黄淑芬两年来既未主动承担医疗费,也没有真诚向受害方道歉,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甚至扬言:“判几年也中,咋地都中,反正我判几年,最起码这点钱我不用还了”“就是躲着你,你爱把我怎么着怎么着”“我是收入不低”“我还得还房贷”,毫无疑问,不依法对肇事者黄淑芬采取进一步强制措施,指望其良心发现主动赔钱是不可能的。

  细思整个案件过程,笔者以为,肇事者如此嚣张,一方面说明她缺乏最起码对法律的敬畏,“无知者无畏”,更没有守住最起码的做人底线,另一方面也说明现行相关法律没有真正“长牙齿”。

  众所周知,法律具有定纷止争的功能,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活动追求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如果人民群众通过法律武器都不能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其损害的不仅仅是人民的合法权益,更是法律的尊严和权威,还有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震慑力也在于实施。目前唐山中院已对涉事司机黄淑芬处以行政拘留15日,因其属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现已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她所供职的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支公司已配合唐山中院执行“冻结佣金及查封其名下相关资产”。这一连串的动作,让人们依稀看见了解决问题的希望。

  其实,惩治“教科书式耍赖”,我们并不缺少相关的法律法规,刑法第313条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精准打击“教科书式耍赖”,就要让法律“长牙齿”。只有法律长出了锋利的“牙齿”,法律的惩戒力量才能显现出来,“教科书式耍赖”现象才能从人们的视线中彻底消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