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出租执业药师证哪有一点职业素养?
武西奇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把证放到药店,按月就能领取一两千元租金;有专门的租赁网站提供租证交易,甚至衍生出大批只为“租证”而考证的人群。(11月20日新华网)

  国家规定,新开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药店租用执业药师证开业,药师“挂证”不在岗,这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据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站、论坛和QQ群有很多租赁和挂靠药师证的信息,在一家搜索网站输入“药师证挂靠多少钱”,搜索结果达200多万个。

  从新闻披露的信息可知,我国现有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总计45万家左右,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数据,截至2017年9月30日,注册于药房的执业药师35万余人。按一家药房配备一名执业药师计算,目前市场还有约10万个的缺口,这给“挂证”留下了寻租空间。

  近年来,虽然相关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但药师证出租仍旧十分走俏。究其原因,这是一件租赁双方都有利可图的事情。对持证人来讲,不用去药店上班,每月就能赚一两千元外快;于用证者而言,不仅让药店拥有了营业资格,而且节省了一大笔聘请开支。貌似双赢的交易,却让患者背负了很大风险。

  药店是提供医疗服务的场所,事关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人们来药店买药,并非单纯商业买卖,而是想治好身上疾病。国家规定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就是确保患者得到合理用药指导。如今,一些药店处方审核岗位职责由他人代为履行,简直是拿患者的健康与性命开玩笑。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揆诸现实,由于执业药师缺位所引发的致残致亡悲剧,公众并不鲜见。因此,对这种只见证不见人的“影子药师”现象,必须要上点手段。比如,加强联合抽查,实施有奖举报,推行黑名单制度等等,都是可供借鉴的方法。关键在于,如果发现违规挂证行为,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是否能不枉不纵地去查处,是否会不偏不倚地去惩治。

  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租证顽疾,还需向大数据借力。加快数据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利用挂证赚钱的人就会露出马脚。与此同时,立法规范执业药师的责任与权利,也是亟需补齐的短板。借助互联网技术,充分释放法治力量,以此倒逼挂证族不能租不敢租,才能让“租证”乱象彻底淡出公众视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