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设立“医师节”应成为医患和谐新起点
乔杉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医学界对于“医师节”的期盼由来已久,近年来每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设立“中国医师节”的建议。据报道,国务院日前批复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医师节”的请示》,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我国已经设立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等行业性节日,现在,作为我国实施救死扶伤、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主力军,医师行业也有了自己的节日。虽然这只是一个“不休息的节日”,但依然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不管走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在这个节日刚刚起步的时候,更有必要谈谈其初心,也就是设立这个节日的目的是什么。一直呼吁推动设立“中国医师节”的全国肺移植专家、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认为,医师节的设立可以增强医师的职业自豪感,同时可以使医师在自豪中约束执业行为,达到自律,而且医师节的设立对促进医患和谐意义重大。这一说法,基本概括了这个节日的初心,那就是自豪与自律,促进医患和谐。

  提到当前的医患关系,很多人都有话要说。什么话都可以讲,什么观点都可以发表,但在表达看法时最好将心换心、换位思考,最怕存在“灯下黑”,“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如果讨论变成医生和患者各执一词,互相抱怨,医生指责患者不理解自己,患者指责医生没有医德,那就永远没有共识存在,永远没有医患和谐基础存在。

  不必讳言,医患关系紧张,带来的是一个双败的结果。没有谁是孤岛,每一个行业都是活在别人期许的目光中,都有着实现自身尊严的需要。医生行业也是如此。如果这个行业没有了职业荣光,必然走向价值解构,带来严重的挫败心理。对于患者来说,如果失去了基本信任,当医生战战兢兢治病时,也必然影响患者的利益。因此,医患双方很有必要坐下来,找到利益结合点,努力实现双赢。

  “中国医师节”的设立,让构建医患和谐获得了新的机会。毋庸置疑,这个节日的设立肯定会带来行业的自豪感,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为自身的职业骄傲和自豪是应该的,但设立节日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在保持节日心情时,也别忘了反省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别忘了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设立“中国医师节”,既是对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也对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提出了要求。有着自豪与自律的态度,这个行业必然会赢得更多的尊重。

  对于社会来说,也不要对医师行业充满偏见。“中国医师节”的设立,给社会了解医生这个行业提供了新的窗口。并不排除这个行业有些“害群之马”,但看一个行业,必须要有整体视角,要看这个行业的主流。如果我们抱着理性、公允的态度,会看到很多“医瞬间”,很多医疗工作者不仅有着精湛的医技,而且有着高尚的医德。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和心情。通过这个节日放弃心中的成见,从建设性态度出发,重新认识医师行业,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更符合医患双方的利益。

  一提到医患关系就摇头叹息,这种沉重的时代表情真的让人受够了。从这一意义上说,不仅是医师们需要这个节日,就是社会也需要这个节日。医患关系应该是轻松的和谐的愉悦的,更希望通过医患双方的努力,让“中国医师节”成为医患和谐的新起点,若能如此,初心也就达到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