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盯紧网络餐饮“代办入驻”
姜洪
//www.workercn.cn2017-11-16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网络外卖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在餐饮外卖市场越来越大、不断对监管提出挑战的背景下,很多人都对它寄予厚望。不过,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小动作,已经在挑战这一办法(据11月15日《法制日报》)。

  小动作是什么?“代办入驻”。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商家在网络上宣传,无需营业执照和实体店铺,支付千余元即可入驻外卖平台。这一小动作,很可能消减新规的积极意义,需要监管部门重视起来并有效应对。

  消费者点外卖,最看重食品安全。如何避开黑作坊,躲开黑心餐?可能选择实体店是唯一的办法。在记者实地调查过程中,65%的受访者认为有实体店铺意味着更卫生、安全更有保障。《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了实体店铺和有证经营的网络外卖硬指标,抓到了问题的关键。但目前出现的“代办入驻”小动作,却可能带来大问题。如果任由这个小动作存在,消费者网络订餐的安全还是无法保障,新规可能沦为“一纸空文”。

  如何管住网络餐饮“代办入驻”等违规问题?《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也有相关规定:“国家食药监总局组织监测发现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行为的,通知有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组织查处。”笔者担心的是,网络餐饮商家众多,核对每一家的资质是否全面、审核流程是否合规,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监管能否做到一家不漏,一刻不停?更要注意的是,就算管住了“代办入驻”,以后还难免有新的、更隐蔽的形式出现。因此,还需要综合施治。

  首先,要实现网上网下常态化监管。网上,发现违规问题及时处理,不能让小动作继续下去;网下,鼓励消费者举报“代办入驻”和其他类似违规行为。

  其次,要高度重视执法信息共享,这是提高监管效率、即时发现案件线索的重要抓手。食药监部门从工商、城管、消协等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掌握的信息里也能即时发现监管线索。比如,消费者举报的食品卫生问题,其中可能就涉及网络餐饮,顺藤摸瓜就行了。

  再有,大数据时代带来了执法手段的智能化、即时化,要把大数据平台建起来、用起来。食药监部门完全可以在实现与相关执法部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将相关动态信息即时汇总分析,自动识别和提示违规问题风险点,实现即时动态监管。如此,整个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都可以实现智能化和全覆盖,管好网络餐饮自然不在话下。

  出台新规只是第一步,真正的考验在于执行。织密的法网,配上公正执法和高效执法,百姓的权益和安全才更有保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