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特朗普访华,中美期待达成新成果
梁启东
//www.workercn.cn2017-11-09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世界关注的目光集中在北京。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此次特朗普应习近平主席邀请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继海湖庄园、汉堡会晤后,此次将是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第三次正式会晤。实际上,从今年4月海湖庄园会晤,到7月汉堡会晤,加上9次通话、多次书信往来,两国元首一直保持着高频率的密切沟通。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美关系平稳前行,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世界的和平进步,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这次习特会,历史背景非同寻常。从中方讲,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也明确了中国新时代外交的目标和方向。特朗普是中共十九大之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元首。这次会务,将会定调中美关系,对中美两个大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对世界也有着深远影响。

  从美方讲,特朗普从11月3日起,开始访问亚洲五国:日本、韩国、中国、越南、菲律宾,行程长达12天,这是25年来美国现任总统为期最长的一次亚洲行程。需要指出的是,特朗普在美国国内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并不顺利,比如移民处置、税改法案、基础设施建设、新医保等。在国际也一直苦恼于朝核、伊核问题。特朗普需要外交亮点,使其国内国际问题困局有所解脱。此次亚太之行是一次绝佳机会,半岛、经贸、大国合作将是最重要的关注点。这其中,对中国的访问被美方给予了特殊的重视,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将为两国关系赋予特殊意义。所以有国际问题专家讲,“此次特朗普访华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访问”。美国新闻网站强调,“白宫视中国为此次行程的支点”,中国被特意放在五国的中间说明了这一点。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首脑会晤,政治关系自然首当其冲。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时确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都已经启动。双方通过这次会晤,会在在朝核、地区安全等重大战略性问题上达成更多共识。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不仅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各国人民之幸。两个大国元首坐下来,坦诚交流,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会形成更多的理解和共识,为两国关系作出顶层设计,指明前进方向。中美两国合作对解决世界上的和平稳定发展诸多重大问题,不能说是万能的;但没有中美合作,解决世界这些诸多重大问题是万万不能的。

  特朗普商人出身,他当然希望拎一个大单回国。加快与中国的贸易,使中国更加开放市场,是特朗普经济外交的重要选项。9月底,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来华访问时表示,美国将通过“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的出口”来缩减与中国的贸易赤字。有关数据表明,目前,中国已成为除北美地区以外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过去十年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平均增速达11%,是同期美国总出口平均增速的近两倍。所以经贸关系将是这次习特会的主题之一。中国商务部官员也透露,中美将签署部分商业合作协议,双方工作团队在某些方面已达成共识。

  值得关注的是,特朗普随行人员队伍堪称豪华,阵势庞大。据美媒披,随行特朗普到中国访问的是一个由29家美国企业代表组成的商贸团。这29人的名单,包括来自科技、工业、能源及金融等行业的知名企业,其中不乏高盛集团、陶氏杜邦公司、高通公司、波音公司等耳熟能详的大牌企业。29位商界大佬中,能源工业占大头。其中占比最高的是天然气相关的能源企业,共6家。实际上,已有多年没有大型企业代表团随同美国总统出访中国了。这次不一样,美方对此有很大的期待。商务部长罗斯说,他们将期望达成“直接成果”和“具体协议”。(作者:梁启东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