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中国公众大多喜欢特朗普的什么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7-11-09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特朗普总统和夫人梅拉尼娅星期三下午出现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接下来是欢迎他们的一系列精心安排。特朗普早已是全球政治明星,也是中国互联网上最红的世界政治领导人之一,他的“憨态”和各种“雷语”是网上段子最欢迎的材料。总的来看,中国公众蛮喜欢他的,对他的正面印象大体形成。

  应当说这个过程发生得并不容易,因为最初中国人对特朗普的看法完全被美国媒体主导了。那些媒体对特朗普的荒诞描述深刻影响了中国舆论,直到特朗普竞选胜利,中国公众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些美国和西方媒体骗了我们。

  美国主流媒体在与特朗普发生“死磕”的战争,争夺对许多事情性质的判定权。对中国人来说,特朗普的得分要高于反对他的那些美国媒体。中国有一批被称为“公知”的人曾是反特朗普美国建制派的铁粉,现在他们也出现分化。

  如今是美国知名媒体在中国公众中最威信扫地的时候,它们制造美国选举的虚假信息、逢特朗普必反留下了负面印象,是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中国公众都喜欢特朗普的什么呢?

  第一,中国人欣赏特朗普直来直去的性格,他与希拉里装腔作势那一套形成的反差在竞选时期就在中国舆论场博得了好感。这个人可能会固执己见,但他不阴,很多中国人这样认为。

  第二,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情结很重,但他同时似乎是对华政策方面的务实派,对外交意识形态化不感兴趣,迄今没怎么拿“人权”等乱七八糟的事情纠缠中国,这让中美关系可以集中于实质问题的合作处理。

  第三,他尊重我们的国家元首,多次公开赞扬习近平主席。十九大之后他还迅速打电话,祝贺大会胜利闭幕和习近平连任总书记,这也是对中国体制的尊重。他是第一位这样做的美国总统。

  第四,他的家庭是重大加分因素,孩子成功,对中国年轻人有吸引力,伊万卡、库什纳的对华公关也起了好作用。小外孙女念唐诗、唱中文歌尤其拉近了特朗普一家与中国社会的距离。人们把对这一家人的喜欢都转移到了特朗普身上。

  第五,特朗普做明星和生意人的桀骜不驯表现,以及他现在的另类做派也招来了不少好感。他很经得起“被黑”,对他的挖苦往往同时起到为他加粉的额外效果。

  第六,特朗普“抓经济”,关注民生,也给中国公众留下深刻印象。大家觉得他这一点很务实。

  中国人对特朗普感觉不踏实的一点是:他会不会在某个时刻又突然发个推,说出让中国难堪的话?

  谁也没把握这种情况绝对不会出现,因为特朗普确实有很率性的一面,而他显然存在对中国的一些不满。但是另一方面,其对华态度的轮廓逐渐成型,双方的多个重要沟通渠道已经建立起来,他本人的对华认识也越来越深入和全面,他任内中美关系的确定性是呈增加趋势的。

  中美这么大的交往量,摩擦自然少不了。中美的战略互疑也一时难以消除。但是双方只要不被冷战思维绑架,愿意沟通,有正视现实的基本态度,为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负责,中美关系就能往前走,即使出某个意外,也应能够做到化解它,避免演化成严重的事态。

  特朗普此次对中国国事访问将会促进两国最高层的进一步相互理解和信任,也会增加两国社会彼此的好感。这样的正面提升发生在中共十九大刚刚开过和特朗普入主白宫时间不太长的时候,意义尤其重大。它会给今后数年的中美关系注入更多积极因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