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一次性死亡”应成宰客商家“高压线”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7-11-06来源: 齐鲁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海南三亚严厉查处了两家存在欺客宰客行为的海鲜店,并实行“一次性死亡”,直接吊销营业执照。被吊销执照的商家相关股东及负责人将被列入黑名单,三年内不得担任同行业经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股东。(11月5日 央视网)

  这两家海鲜店宰客金额并不多,分别多收179.2元和238元,可处罚却很重,三亚旅游警察支队分别对两家饭店的老板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收缴违法所得,对过秤工作人员处行政拘留15日。更为严重的则是,两家海鲜店都遭到“一次性死亡”,被直接吊销营业执照,股东及负责人将被列入黑名单。

  与宰客获利相比,损失可谓大焉。经济处罚和信用处罚双管齐下,令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剧增,震惊市场,很多商家感到害怕,认为惩罚措施太严厉了。当然,对于广大市民和游客而言,对宰客商家实行“一次性死亡”,乃是好消息,凸显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维护三亚旅游形象,对商家违法行为采取严厉措施打击,给市民和游客吃了“定心丸”。

  而且,“一次性死亡”是针对不法商家,如果守法经营、老实赚钱则就不必顾虑。可见,“一次性死亡”有利于廓清市场乱象,让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商家获益,从而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效应,督促商家走正路、赚老实钱,不要以身犯险,触碰法律的“高压线”,以免因小失大,悔之莫及。

  三亚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消费,而当地海鲜、热带水果具有新鲜味美价廉等优势,深受游客青睐,由此带动市场热销,很多商家以此为生。不过,近年来三亚海鲜、水果市场异常混乱,部分不法商家针对外地游客,实施拉客回扣、宰客欺客、缺斤少两、坑蒙拐骗、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

  宰客行为不仅令游客蒙受经济损失,引发大量消费纠纷和投诉,严重地还会诱发肢体暴力冲突事件。更为重要的,则是令三亚旅游形象被毁,宰客“臭名声”早已声名远播,令游客望而生畏,不敢再轻易消费,亦由此影响守法商家和市场,可谓是一颗老鼠屎毁了一锅汤,必须重拳清理干净。

  “一次性死亡”对三亚商家的震撼力,不仅在于措施严厉,更关键是能够不分大小,一律“零容忍”的态度,显示政府不护犊子的决心。如果“一次性死亡”长期贯彻下去,势必被商家视为不可碰触的“高压线”,进而恢复三亚旅游市场形象,获得更为长久的旅游利益。

  现在很多地方都有宰客行为,特别是旅游景区的宰客最为普遍,经常被网友和媒体曝光,虽然事后遭到处罚和整治,却难以禁绝,往往过段时间就死灰复燃。因此,不妨引入三亚的“一次性死亡”措施,对违法者予以重罚,令其违法成本上升,方可达到彻底整治的效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