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双十一“囤人”须依规而行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7-10-31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更多

  与往年相比,今年电商“双11”筹备期提前了一周左右,不少中小商家在国庆期间就开始囤货、招人。除了传统的快递、客服等岗位继续迎来招聘热潮,理货员、仓储员等相关“硬通货”岗位供不应求。据百姓网招聘频道数据统计,相关岗位需求量同比上月增长超三成。为抢人,一些商家、快递公司提前“囤人”以备不时之需。(10月29日 《劳动报》)

  双十一狂欢节即将到来,对电商而言,除去大量的囤货,而必要的“囤人”也势在必行。毕竟,生产型企业、网络零售商、银行支付行业、邮政快递行业等,这些均需要人员的高效运行来给予保障。以快递业为例,在剁手党们快意购物,以及电商大佬们盘点盈利的背后,是一群一天工作长达16个小时的快递员在劳作。

  毋庸置疑,“囤人”和用人上也须依法依规而行。一是,用人单位应最大限度避免不签劳动合同、劳动者社保福利低、长时间加班、户外工作时间长等现象的发生。以快递业加班现象为例,订单激增、销售火爆、人手不足,加班在所难免,其待遇理应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执行,比如,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等等。

  二是,劳动用工监察部门应发挥好监管职能。一方面应做好相关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劳动关系双方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应加强劳动用工检查,对存在非法用工行为的企业及时指出更正,对强迫员工加班、又拒不支付加班费的企业督促整改,以确保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和保障。

  三是,于劳动者而言,一方面应增强法律意识,面对高薪招聘的临工,还须认清企业的资质,切莫因不签订劳动合同等而伤害自身权益;另一方面,即便再忙也应注意休息,双十一虽说是挣钱的好时机,但也应明白,累坏了身体也是得不偿失;再者,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妨进行依法维权,毕竟法律才是自身权益的最好护身符。

  同时,对于全社会而言,不妨对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劳动者,多一些理解和支持。比如,一个快递员每天通常都会派件上百票件,这样的劳动负荷以及信息量都是非常庞大的。对于靠登百家门养家糊口的他们而言,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客户,将心比心,收件不妨多些理解,即便有差错也应通过正常渠道解决,切莫将气都撒在快递员身上等等。

  一定意义上而言,双十一,既是对中国企业互联网经济的大考,更未尝不是对企业合法经营和用工的大考。在盘点双十一取得的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更应该盘点劳动用工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法律的强有力保障,以规避高强度劳动,以及畸形激励下的分配方式导致的“跑死快马”等悲剧发生。如此,双十一才是全民狂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