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精准扶贫贵在有“五心”
张怀江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更多

  精准扶贫是由粗放型扶贫向精准化扶贫的有序转变和有效推进,其关键是用最准确的方式最实用的方法去帮助最需要帮扶的人,使其摆脱贫困。只有精准识别,才能精准发力,实现精准扶贫。但要把握好这个“准”字,必须在“五个心”上下功夫:

  一是信心。“扶贫不仅扶‘志’还要扶‘自’”。其一,要树立贫困群众自信心。贫困群体是扶贫的主体、受帮扶的对象和直接受益者,他们长期生活的条件和居住环境,使一部分人丧失了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因此,激发贫困群众战胜困难的斗志,才能内生动力,使其形成自发、自愿、自觉和自信,内心产生致富梦想和实现脱贫的愿望。要用他们身边的致富典型采用现身说法的方式进行教育、启发、说服引导和带动,消除其“等、靠、要”的传统思想和行为,调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扶贫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其脱贫致富的信心。有了自信,就会自强自立、自主创业、自求发展,脱贫能力也会逐渐走强。其二,扶贫者要树立必胜信心。如果扶贫者自身信心不足又如何帮助扶贫对象树立自信?因此,要征服别人首先要征服自己,克服心浮气躁的心理,不能“身在曹营心在汉”,要真真正正进村驻户,挖根源查症结,逐户调研找“穷根”,根据各家各户贫困情况的不同,“一户一策”、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只有下实功出实招,才能见实效。

  二是诚心。扶贫者态度要诚恳。要谦虚平等待人,不能因为被帮扶者的贫困而“另眼”看待,“高人一等”或不屑一顾。要真诚对待每一户和每一个被帮扶对象,耐心开导、诚心说服,帮助提高认识,使其首先从思想上脱贫,为今后在行动上的真脱贫奠定基础。扶贫者扶贫要诚心。扶贫者对待扶贫对象和扶贫工作要诚心对人、真心做事,一心朴实地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上去,扎根在基层农村身入贫困户中,与其同甘共苦,才能体恤其真实疾苦,察其实情解其实意,精准把脉。只要你诚心实意,群众就会被你的所作所为而感动,顺其自然就会按照扶贫攻坚战略目标按步实施。扶贫者言行要诚信。“人无信不立”。扶贫者代表的不仅仅是其个人,也是代表了党员干部的形象,更是党和政府的代言人,其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的决策和决断。因此,不要随意许愿,承诺必践诺。否则,食言、推诿不仅会拉大与群众的距离,也伤害了贫困户的心,失去的是党和政府公信力,损害的是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高大形象。

  三是恒心。“人贵有恒”,贵在坚持。精准扶贫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任务艰巨而周期长,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奋斗与拼搏,更不能急功近利。“行百里者半九十”。所以,有恒心者有恒力,有恒力者,事恒成,能否突破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全在于扶贫者的坚韧与毅力。扶贫有如一项长跑运动,需要持久的耐性和耐力。否则心猿意马、朝三暮四就会要掉队,群众脱贫致富将遥遥无期。

  四是公心。扶贫工作虽有地区差异个体差别,但要一视同仁,将一碗水端平。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你是否公心办事,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尤其对于掌握扶贫资源分配的党员干部来说,如何让扶贫对象实现有限的公共扶贫资源共享,这就需要扶贫者具备高度的政治素养。凡事要公平公正,一不偏心偏袒,厚此薄彼;二不避凉附炎,亲疏远近;三不假公济私,记仇斗气。只有扶贫者秉持公心行正走稳,才能持公心有公道以公服人,就会得到群众的一致拥护,仅靠政府或贫困户一方面“单打独斗”难以奏效,“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只有相互支持,相互融合,齐心协力,才能在党的富民政策下使贫困户摆脱贫困,共同走向富裕之路。

  五是决心。扶贫者要具有脱贫攻坚的决心和热情,树立起“牢不可破”的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决胜信心,扶贫工作必须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气势,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度,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这需要党员干部首当其冲做好榜样,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不脱贫誓不罢休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避免见难思退的“逃跑主义”思想,下定决心与贫困户一道挖根源、找对策、寻出路,带动贫困户走出贫困走向富裕,全民消除贫困就会指日可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