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昂贵网课推广 不能搞权利绑架
木须虫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又到开学季,天津滨海新区的数百名新生家长,在参加完大港实验中学的家长会后,一名自称学校老师的人称,入读“教改班”的学生,需在报名时,先行缴纳近1.5万元用于购买网校课程。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称,这一收费项目,他们此前并不知情,也没有进行过审批。(8月22日《新京报》)

  记者调查显示这款价格不菲的网校课程,其实是一套“在线教育平台”,包括一个客户端账号密码和一台平板电脑,学生可以通过它与在线的教师学习互动,进行预习、答疑和复习。从功能来讲,所谓的网校课程与日益红火的网络在线点课如出一辙,都是有偿的教育辅导,所不同的只是营销方式的区别。

  有偿教育辅导一直都颇受争议的领域,一方面教育部三令五申禁止中小学校以及教师组织有偿辅导,另一方面有偿辅导活动或明或暗地普遍存在,“网课”只是有偿辅导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式。

  有偿教育辅导屡禁不止,不但因学生有升学考个好分数的功利冲动,也与学校以及老师相对学生的权力有着密切的关系。网校课程对于学生或许需要,但这种需要理当建立在消费自愿的原则上,可以选择买或不买。对于学校而言,充其量只能作为教学辅助工具来用,只能以学校的名义购买,而不能替学生作出选择。

  尽管当事学校相关老师和产品营销者声称,这款网课只是推广,且这收费款项由网课的推广方直接收取,学校不会经手。但种种迹象显示,所谓的推广带有隐藏的强制色彩,如为何推广的对象是排名90-180名的两个“教改班”的学生?又如为何有“以后上课肯定经常会用到,不买的话影响正常学习”暗含胁迫的说辞?

  如此网课推广,虽然没有证据不敢妄言其间必然存利益输送,却可以肯定教育辅导产品进入校园,定向集中向成建制的学生投放,至少利用了学校及教师之于学生的影响,要不然为何学生家长感觉到太贵,不买又都怕孩子吃亏以及真的影响到学习?这事实上形成了权利绑架,学校难逃瓜田李下之嫌。

  当地教育部门应介入彻查,给学生家长一个交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