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撤除表情包中的吸烟表情应成为网络共识
刘义杰
//www.workercn.cn2017-09-15来源: 长江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3日,新浪微博将逐步下线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自此,“吸烟表情”在新浪微博的PC端和手机客户端将成为历史。北京市控烟协会对这一行动点赞,并建议腾讯公司采取措施,将微信、QQ上的“吸烟表情”尽快撤除。(9月13日 澎湃新闻)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家,每年超过百万人死于吸引相关的疾病。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青少年在家中和公共场所受二手烟危害的比例分别为43.9%和55.8%,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显示,13至15岁学生中,48.5%在过去一个月看到过烟草广告。

  公共场合吸烟很常见,家长对二手烟对孩子的危害也不重视,随处可见的是烟草广告。在网络上,吸烟表情也成为酷的代表。这恐怕就是我国青少年吸烟比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从这个方面说,新浪微博逐步下线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无疑极具有历史意义。

  在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市网信办也对新浪微博的这一行动表示支持,“净化首都的网络环境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微博迅速撤除吸烟表情,也有助于屏蔽不良信息,给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一个积极向上、健康正能量的讨论空间。社交媒体在科普烟草危害,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现方面大有可为。”我国加入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11年以来,尽管政府和公众都在支持控烟,但是国家层面的控烟条例仍没有出台,吸烟的人数不降反增,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对吸烟问题太过宽容。正如网友所言,很难相信,一个抽烟的表情竟然在网络畅行无阻那么多年。

  实际上,要想真正的控烟,公众就必须对吸烟行为零容忍。一个对比是,在我们的网络空间,将吸烟作为酷表情的同时,2016年,美国BoredPanda网站评选了一系列“最佳禁烟广告”,它们都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并且能让人深刻的反思吸烟的坏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对微博的行为表示赞赏,其他网络公司也应该有所行动,尽管删除吸烟表情,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向青少年人传达正确的价值导向,那就是吸引行为在今天既不帅气,也不时髦,更不应该受到人们的羡慕。

  其实,将吸烟表情当作酷表情,不仅是一个错误的暗示,也是一种隐形的错误宣传。实际上,如果不是微博主动行动,恐怕很多人都意识不到这一层面的问题。衷心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有这种公共意识,积极参与到控烟的行动中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