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禁止社团招新”有违大学精神
丁家发
//www.workercn.cn2017-09-15来源: 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3日,南京农业大学有学生在网上发帖称,该校为提高学生考研率,要求校内社团和学生组织在本学期内不得面向大一新生招新引发热议。很多学生提出质疑,这一规定将影响新生们的课余生活,也将打乱学生社团的正常工作。对此,南农党委宣传处一许姓教师回应记者,此举是“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完成高中向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转换。”(9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大学之大,应该具有自由、开放和包容的大学精神。南京农业大学禁止校内社团和学生组织面向大一新生招新,表面上看是为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的生活而着想,但背后的实质或是为了提高学生考研率的校方“面子”。此举不仅侵犯了大学生们在校园的活动自由,也与开放、包容的大学精神格格不入,更是违背了现代大学教育的本义。

  毋庸置疑,学生进入大学是为了接受高等教育。南京农业大学“禁止社团招新”的初衷,可能也是为了大一新生着想。刚刚步入大学的大一新生,很多的学习方式方法还停留在高中阶段,诸如“死记硬背”、“题海战术”等应试学习方法,一时很难适应现代大学的教育教学,会让不少大学新生感到手足无措。这确实需要高校在开学后的一段时间内,对新生进行适应性教育和合理引导,让他们尽快完成高中向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转换。但是,这不能成为“禁止社团招新”的理由,因为高等教育不仅包括对书本上知识的学习,还包括学生各方面能力的锻炼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而参加各类社团和学生组织的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大学生门的课余生活,还可以锻炼社交能力和提升大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和修养,这无疑是对课堂教育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南京农业大学为何非要对此横加干预和阻止呢?

  经过高中阶段的紧张学习,不少学生刚进入大学会有“歇一歇”的松懈心理,他们往往热衷于参加校园各类社团和学生组织的活动,因而对学习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但大学生中的绝大多数毕竟已是成年人,应该相信他们能通过自我的调整,再加上学校和老师的合理引导,会很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然而,南京农业大学“禁止社团招新”的禁令,给向往大学丰富多彩课余生活的大一新生泼了一瓢冷水,让他们感到了失望,此举受到大多数学生的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南京农业大学此举的目的,据称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考研率。而一所高校的学生考研率提高了,学校的声誉就会相应提高,进而在对外宣传和招生中就占有一定的优势。说到底,如果是这样,学校最终还是为自身的利益在打着“算盘”。“禁止社团招新”禁令的背后,也就显现出南京农业大学的“小”来。而不让大一新生参加社团活动,让他们整天忙于学习与高中阶段又有何区别?

  总之,高校不能打着为了学生的名义,却做着严重侵犯学生自由或利益的事。但愿各类高校都能认真反思,及时纠正一些有违大学精神的不妥之举,取消类似“禁止社团招新”等干涉学生自由和课余生活的不合理禁令,还在校大学生们一个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