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金砖国家已到了“抱砖引玉”的时刻
刘志勤
//www.workercn.cn2017-09-0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金砖国家峰会的召开给处在雾霾中的世界经济一股清新的空气,使人们感到了希望,也使得一些对金砖国家真正价值持怀疑态度的国家开始正视金砖国家未来不可取代和忽略的作用。

  金砖国家在过去的十年中,经过三起三落,历经不少困难,终于度过令人难忘的“成长的烦恼”期,迎來了新的十年。依照经济发展周期的规律,这第二个十年势必充满新的挑战和国际经济的不稳定性,但是“金砖国家”也到了羽翼丰满,肌肉结实,待机冲天一飞,给予世界新的推动力。金砖国家犹如航天火箭中的固体助推器一样,将世界经济的推入更高的阶段。

  金砖国家已经到了“抱砖引玉”的时刻: 这个“玉”就是因金砖国家创立的国际经济体制和环境,一个完全适应发展中国家经济时空需要的法律,这是确保金砖国家未来前途的重要条件。“ 平等,开放 ,合作,共赢 ”将成为实实在在的金砖国家的行动的“金科玉律 ” 。

  拥有适合自身发展规律的金砖国家的“金科玉律”是极为重要的进步。

  在国际经济交往中,有一个现象频繁出现,并困扰着国际经济界。这个现象就是有的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频频使用的“制裁”。由于“制裁”被反复使用,重复使用,无形中变成少数西方国家处理国际纷争或不同意见时常用工具,甚至变成参加国际治理的手段。金融国家的成员或少数发展中国家也常常遭受到类似的不公平待遇,这个现象应该给予纠正,研究出相关的政策和对策,既保证国际法的顺利执行,同时又能保障金砖国家等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发展权益不受损害。如何对待和处理“制裁”的社会与市㘯效果,需要发达国家与发展国家之间心平静气的讨论和沟通。

  坦率地说,“制裁”的本质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其本意就是把一方的意志强加于另一方,所以“制裁”往往是以强凌弱,以大压小的力量展示。在历史上“制裁”与“反制裁”常常成为某一段历史时期内左右国际政治的重要内容。由于“制裁”常常在经济贸易领域发挥效力,目的就是采用“制裁”这个不是战争但是后果恶于战争的“超战争”手段使“被制裁国”经济崩溃,民不聊生,最后达到让该国政府屈服顺从的目的。由于“制裁”具有深层次的心理和精神上的杀伤力,所以常被那些标榜人权卫士的西方国家动辄使用“制裁”,以求实现在外交㘯合中无法实现的政治目标和经济利益。

  在未来的十年中,金砖国家要做好各种准备,应对西方国家可能采取的各种类型的“制裁”。因为西方少数政客不会心甘情愿地接受金砖国家的成功,更不会心悦诚服的接受“一带一路”在金砖国家的成功。 所以,金砖国家团结一致,练好内功,增强抗“制裁”的能力。

  对发展中国家来讲,努力加强和发达国家的沟通能力与协商水平,能够有效的化解可能发生的“制裁 ”, 把 发生“制裁”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是参与国际治理的重要工作,也是强化国际合作的重要前提。让世界多些合作,少些制裁,多些开放,少些对抗,发达国家和发展国家将迎来新的经济繁荣。

  金砖国家要提倡以联合国和世贸组织的规则为主导的世界经济法制环境,即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有权利擅自对另外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制裁”,也就是说,任何制裁必须有联合国或 世贸组织的授权和批准。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由于随意的“制裁”给世界经济造成的间接和直接损害。让“制裁”规范化,法制化,人性化,是共同的努力方向,把“制裁”对普通民众人权的损失减到最低最小。

  我们不是反对那些必要的制裁措施,因为在当今世界上的确存在少数国家违背联合国规定一意孤行,挑战国际秩序和国际法。针对这些国家和个人的行为,经过联合国授权的制裁是完全是维护包括金砖国家 在内的利益。但是必须反对把制裁滥用,泛用。金砖国家可以在这个领域树立一个新的国际家庭的“家规家风”,对世界将是了不起的贡献。

  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深受“制裁”之苦,之害,之惨。尽管这些“制裁”没有让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屈服,但是影响了中国的发展速度和质量确实千真万确的事实。

  所以 ,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学习国际法,了解国际法 ,维护国际法的公平。“依法治国 ”,“ 以法治世”,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在处理各类知识产权的问题上,金砖国家尤其要注意不能误入雷区, 在谈判各项合作时,要把知识产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加以关注,避免落入法律纠纷,甚至遭遇侵权起诉, 或被秋后算账。 这是发展中国家经常遇到的尴尬。

  金砖国家的“新开发银行”顺利开展业务, 表明金砖国家的成熟。也是对世界金融市场稳定的利好因素。建议金砖国家厦门峰会讨论制定一个“金砖五年发展计划”,和“十年发展规划”, 这样可以有效地配置各国资源,有利于安排各国的经贸结构改革步伐和规划民生工程,让各国百姓心中有数,人人有个盼头,这对于金砖国家的长治久安是很重要的步骤,也是“抱砖引玉”的关键内容。

  对于金砖国家而言,不仅仅是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签订了多少合同,更重要的是为国际经贸往来制定了多少规章制度,确定了多少交易规则,这些才是最有价值的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厦门的工商大会上号召金砖国家加强国际经济全球治理,提出:坚持开放,包容 ,坚持民间交流,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金砖贡献。 中国把“深化改革”作为一剂良方治理中国改革开放当中出现的问题。中国作出1500多项改革,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金砖国家只有同时进行必要的改革,才能完成人民的期望。

  金砖峰会召开,恰逢金秋时节,预示着丰收在望。我们充满信心,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未来会越来越辉煌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