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如何正确参观动物园
//www.workercn.cn2017-08-25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近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黑熊咬人事件。自驾游客在猛兽区擅自开窗,黑熊扒下车窗,游客左臂被黑熊死死咬住,鲜血直流。野生动物园频现猛兽袭击伤人事件,让“如何正确参观动物园”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这让我联想起不久前与朋友参观北京动物园时的一些见闻。我们路过熊馆时,周围的游客纷纷向棕熊投喂食物。旁边一位大叔在“教育”他家五六岁的小男孩,怎样才能准确地把胡萝卜扔进围栏。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内,竟然有十几位游客向围栏里抛食物。而慵懒的棕熊似乎对沾满泥土的食物并不感兴趣。棕熊馆内散落着各种食材。萝卜、白菜、黄瓜,甚至还有薯片。棕熊馆如此,其他动物馆也是如此。

  夜猴、蜂猴等习惯昼伏夜出的动物需要黑暗安静的环境,所以夜行动物馆内光线较暗。当我们走进夜行动物馆的时候,虽然显著位置张贴有禁止使用闪光灯的提示,但依然有游客视而不见,在拍照时打开闪光灯。整个夜行动物馆内,左边闪一下,右边闪一下,游客们肆无忌惮地使用着闪光灯。动物被突如其来的亮光吓得缩成一团、躲在角落里一动不动。

  动物园区禁止游客大声喧哗。但有些游客却对此不以为然。为了成功引起动物的注意,个别游客可谓绞尽脑汁。有些游客是“远道而来”,专门带孩子来看动物的。个别人甚至拿出了不见到“活物”不罢休的心态,不断敲打动物展区的防护玻璃,动物们被这些敲打行为吓得惊慌失措、四处乱窜。看到动物们的恐惧,似乎更激发了个别游客的疯狂举动,敲击玻璃的力度更加猛烈。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动物的生理、心理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在猛兽园区,开窗喂食、开门下车易造成游客伤亡;随意开闪光灯对动物拍照,会扰乱动物的生物钟;拍玻璃大喊大叫,动物由于受到惊吓,更加不敢自由活动;随意投喂食物,造成动物消化不良……

  文明参观动物园,猛兽区禁止开窗开门,尽量不要喂食动物,不在动物园区大喊大叫,拍照时关闭闪光灯……游客的“无为”才是参观动物园的正确姿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