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共享单车新规能否连通最后一公里
陶翰森
//www.workercn.cn2017-08-04来源: 长江网
分享到:更多

  2017年8月3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0个部门正式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意见征求稿到正式出台,其中每一步都体现了国家对于共享单车的支持与重视。

  共享单车是移动互联网和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模式,是分享经济的典型形态。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制度的不健全和监管的缺失,造成了共享单车在运营过程中衍生了诸多问题,如车辆乱停乱放、扰乱正常交通秩序,企业盲目扩大运营规模导致单车废弃、造成污染环境,计价计费不明、乘客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等等。

  共享单车要想真正连通人们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必须依靠指导意见,从实际出发,大胆改革创新。

  从新规出发,将大数据与优化运营相结合。共享单车企业应加强线上监管,线下运营能力,充分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分析,从市场需求出发,调查不同区域共享单车使用情况,从而针对投放,优化运营效果,避免资源浪费,实现精准投放,使群众的出行需求得到解决,缓解因乱投乱放而带来的社会问题。

  运用信用制度,专款专用与金融部门合作。共享单车作为缓解群众出行的工具,应该回归便民利民的本质,逐渐减少押金,通过建立自己的用户信用库与信用体系,加强同支付宝等企业的合作,根据芝麻信用(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对优质用户实行免押金服务;已经收取了的押金,要专款专用,主动与银行等金融部门加强合作,保障资金安全,及时向用户公开。

  以原则为指导,落实监管与服务标准统一。企业应坚决落实用户实名制管理,通过与用户签订服务协议,在事前引导,从源头防止未满12周岁的儿童用车;同时加大单车运营过程管理,通过设立单车维护点,增加单车维修、运营人员,在事中进行监督,劝阻疑似未满12周岁的少年用车;寻求当地政府的支持,与有关部门携手合作,在共享单车运营出现难题时共同面对,对违反规定骑车上路的少年儿童及父母开展批评教育,从事后进行处理。

  在共享单车市场正在进行有条不紊的整合的情况下,随着指导意见已经出台,企业必须进行更进一步的探索来实现跨越发展,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必须介入指导,最终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双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