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铭记光辉历史 推进强军伟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解放军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8-0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军旗飘扬,军徽闪耀,军歌嘹亮。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刚刚举行的沙场阅兵,习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人民军队90华诞增添了威武雄壮的色彩,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强军兴军的崭新面貌。

  “开天辟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90年前的今天,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我军从诞生那天起,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国内外强大的敌人展开了浴血奋战,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超乎寻常的革命毅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争,谱写了光耀千秋、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90年肩负民族希望,90年承载光荣梦想。90年来,人民军队凝聚忠诚之魂、锻造精武之能、提纯本色之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建立了永载史册的丰功伟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人民军队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闻名于世,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信赖和赞誉。

  90年风雨兼程,90年开创伟业。90年来,从浴血诞生踏峥嵘,到中流砥柱御外侮;从南征北战建功业,到保卫江山铸长城;从改革发展谱新篇,到强军兴军再出发,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已经从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这一切,为人民军队更好地履行职能使命提供了有力支撑。

  90年雄关漫道,90年血脉赓续。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军形成了一系列好传统好作风,集中体现在理想信念、神圣军魂、根本宗旨、革命精神、铁的纪律、政治本色等方面。这是人民军队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革命基因、制胜密码和传家法宝。

  历史充分证明,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

  昨天的辉煌铺就今天的发展,今天的开拓接续昨天的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确立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发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号召,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强调“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作出强军兴军战略布局,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习主席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党在强国强军进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全军部队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铸牢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初步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军队组织形态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着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局面正在形成。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遂行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有效捍卫了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我们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阔步行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展现出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强军画卷。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在庆祝建军90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没有世界一流军队,就不能铸就和平之盾。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建设一支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全军官兵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就要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全面提升联合作战能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做好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下篇文章,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强化“四个意识”,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抓好“脖子以下”改革任务落实,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加快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党不久就要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绘就新的蓝图,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擘画,引领走过90年的人民军队朝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奋勇进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昂首未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忠心耿耿为党和人民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