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激活租房市场补齐发展“短板”
李长安
//www.workercn.cn2017-07-2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当住房租赁市场这块“短板”尽快地得到弥补,那么不仅民众的租房需求能够得到更好满足,还会对降低住房价格、优化住房结构产生积极的影响

  近日,住建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决定将广州、深圳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这既是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改善大中城市楼市供需失衡现状的有益探索。

  住房租赁市场是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供给的角度来讲,住房市场主要存在着一级新房市场和二级租房市场。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只有当两级市场共同发展、相互补充和协调的时候,房地产市场的供需才能实现基本平衡。比如美国居民的自有住房比例大概为60%,其余40%的居民依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而德国的自有住房比例更低,其与租房的比例则是“四六开”,约60%的居民住的是出租房。

  相比之下,中国的租房比例明显偏低,而自有住房比例却相对过高。根据历年人口普查的数据推算,2000年我国住房租赁比例仅有20.55%。到2010年,我国住房租赁比例仅上升了0.5个百分点,为21.05%。我国住房自有率也常年维持在70%以上的水平,少数城市甚至达到90%以上,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

  中国的租房市场之所以在房地产市场中成不了“主角”,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存在着诸多阻碍发展的“肠梗阻”。比如“黑中介”频频出没,租房合同中的“霸王条款”横行,以及无理涨价、房租欺诈、不退还押金等现象依然存在,广大租房者的权益经常得不到保障。再加上广大民众长期“无房不婚”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导致租房市场只能充当房地产市场的“配角”。由此可见,正是由于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制度及市场体系还不完善,导致租房市场乱象丛生,严重影响租赁双方的权益,使得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受到限制。

  为了解决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予以鼓励和支持。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当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要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

  此次九部门印发的《通知》,从土地政策、金融政策、运营政策和管理政策等多个维度搭起了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网络体系。特别是为了解决住房租赁市场中存在的虚假房源、信息不透明等问题,《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以解决租赁市场信息不对称和假房源的问题,同时借助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的监管。此外,鼓励各地通过新增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

  由此可以预见,如果各项政策能够得到切实落实,那么我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将会迎来一段发展的黄金时期。只有当住房租赁市场这块“短板”尽快地得到弥补,那么不仅民众的租房需求能够得到更好满足,还会对降低住房价格、优化住房结构产生积极的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