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中国10亿部废旧手机何去何从?
//www.workercn.cn2017-05-24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你多久会换一部新手机?有调查显示,50%的用户平均18个月换一部新手机,而随着近年来智能手机更新迭代不断加速,有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民间废旧手机的存量已经达到了10亿部,但回收率却只有微不足道的2%,这无疑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也存在着诸多风险。

  我们都知道,手机主要由塑料外壳、锂电池、线路板、显示屏等部分组成,据专家介绍,这些部件如处置不当或随意丢弃,其所含的重金属等物质会进入土壤和地下水,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想想看,10亿部旧手机,若是处理不当,将是怎样一场环境灾难?而旧手机中存储的诸多信息也是一个安全隐患,若处理不当极有可能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给公民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那么旧手机真的就是没用的垃圾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数据显示,每吨废旧手机中能提取出150克左右黄金,而每吨金矿石则只能提取到5克,相差近30倍之多。此外,旧手机中的银、钯等其他贵重金属同样含量丰富,如果处理得当,循环利用的价值很高。

  那么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可以借鉴一下国外对废旧手机回收的思路和经验。在欧美发达国家,手机的销售和回收主要靠运营商,用户黏度强且渠道稳定畅通。中国的废旧手机回收处理工作,不妨也参照这样的方式,让手机生产、流通企业主动发挥积极作用,谁制造谁回收,谁生产谁处理,谁污染谁付费。让消费者有渠道处理旧手机,也让企业能从旧手机回首中得到实惠,更通过正规渠道规避了非正规回收环节中的风险,这不失为一个多方共赢的好办法。

  此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补贴政策也必须尽快跟上。国家应该在资金和政策上扶持那些技术和环保上符合要求的企业,用法律法规限制打击那些不靠谱的回收手机的小摊贩和商家。只有这样,才能扶持良币,驱逐劣币,为旧手机回收创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