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围观“大学生踢女童”不该被情绪裹挟
朱昌俊
//www.workercn.cn2017-05-17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2日晚,大连宋女士跟另一位家长带着两个女孩到在某饭店吃饭。在饭店里,两个同龄的孩子在一起玩耍,邻桌的女大学生嫌孩子吵闹,奔向宋女士的女儿辰辰踹了一脚。而据饭店公布的完整视频显示,女童妈妈不仅在店里乱扔东西,还扇了店员好几巴掌。目前双方已做出回应。女孩母亲称,当时女大学生踹到了女儿身体和凳子,自己护女心切动手打人;女大学生则表示,自己只踹了椅子,但承认不该冲动,愿意道歉并赔偿。(半岛晨报)

  从事后的完整视频来看,虽然大学生最终踢到的只是椅子,但踢向的确实是孩子。女孩母亲作出的保护举动,也可以说完全是出自母亲保护孩子的本能。不可否认,从后续这名母亲的反应看,其行为确实有过激之处。然而,不管怎样,面对一名四岁孩子的吵闹,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居然以“踢”的方式来教育,显然都违背了正常的行为底线。

  原以为这样的事情在双方都互相道歉后就该画上句号。但整个事件的“沸点”却在网上。就到底如何处理“熊孩子”,网友展开了观点的交锋,其中不少网友赞成对“熊孩子”就不该客气,他们大都认为很多孩子家教有问题,“在公共场所遇到这样的孩子真不少”。过去媒体也多有报道,熊孩子在公共场所“惹事”的现象。就此来说,那些对女大学生踢向4岁女孩的行为抱以理解的人,似乎更像是借此一浇胸中块垒。

  因而值得追问的是,面对“熊孩子”,正确的方式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以正确的姿态围观这样的事件?

  首先需要明确,“熊孩子”犯事了,首先应是与家长的教育有关,家长应该负责。那么,相对应的,第三方寻求解决的方式,也只能是找孩子的父母进行协商,而不能对孩子施加过度的直接干预,像这起事件中女大学生这般,直接用脚踹,不仅失当,也有违法之嫌。

  其次,那些在网上表示同情女大学生的,未必在现实中就一定会对“熊孩子”暴力相待。但很显然,于这样一起突发事件面前,更多网友声援的却是一个打小孩的成年人,这恐怕已经够得上是一种舆论的失态。这种态度,一方面不应该是一个成熟的社会,对于未成年人该有的公共姿态;另一方面,如此群体性的情绪宣泄,只会滋生更多的暴力与非理性情绪。

  当然,如何教育孩子更多的遵循公共规则,是家长们必须肩负起的教育责任。但回到整个事件中来,舆论围观无论如何都不能搞成了情绪发泄,支持暴力不对,支持对孩子的暴力就更加值得警惕;“熊孩子”需要教育,但社会应有的宽容之态,却不能丧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