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全球治理完善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首次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五个之路”从丝路精神中汲取力量,展现了美好的发展愿景,展示了对中国与世界关系、人类与世界未来的新思考。“五个之路”为“一带一路”建设新阶段以及如何升级全球化指明了方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闭幕。本次高峰论坛为各方推进务实合作提供了平台,论坛期间,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达成多个合作项目,提出一系列合作举措。这些成果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有力支撑。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4年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受到沿途各方普遍欢迎。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本次高峰论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首倡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参会者包括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人士。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承办,但与会者层级之高、规模之众已堪比重要国际组织举办的多边会议,这突出反映了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巨大提升,也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吸引力。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各方普遍期待聆听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有关讲话中描绘出的宏大蓝图,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反响。近年来,面对国际局势中多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中国领导人就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给出的答案,获得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重视。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着历史性变化,中国正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已成为中国提供给世界的最重要公共产品。本次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硕果累累。会议期间,中国宣布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论坛期间,中国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还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诸多成果都显示出中国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与各国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决心。 

  尤其重要的是,论坛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宣布了创新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演讲犹如贡献中国力量、展现中国担当的“宣言书”,前所未有地展示了中国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首次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五个之路”从丝路精神中汲取力量,展现了美好的发展愿景,展示了对中国与世界关系、人类与世界未来的新思考。“五个之路”为“一带一路”建设新阶段以及如何升级全球化指明了方向。“五个之路”已成为破解全球化进程挑战、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版行动纲领。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处困境,全球化进程处在新的十字路口,世界普遍期待更加清晰的发展新路径、增长新动力以及新的行动纲领。本次高峰论坛上,中国领导人透过“一带一路”建设,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为开创繁荣发展新时代及新形势下全球治理,提供了路径清晰的行动纲领。 

  从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之旅”,到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留下千古壮举,再到当前的“一带一路”建设,生生不息的中国人不断贡献着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服务于人类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建设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一带一路”美好蓝图的引导下,中国将更好地与各国并肩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