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伟大的事业,美好的实践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7-05-1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千百年来前人的实践,不仅开辟了驼铃相闻、舟楫相连的古丝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窗口,更沉淀下宝贵的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洞悉“古道”以拥抱未来,继往开来走出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相关报道见A3版)

  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千百年来前人的实践,不仅开辟了驼铃相闻、舟楫相连的古丝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窗口,更沉淀下宝贵的丝路精神。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洞悉“古道”以拥抱未来,继往开来走出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自西方工业革命以来,物质文明日新月异,人类如同插上了翅膀,只是不知道这双翅膀会将自己带到何处,更不知自己最终是否还能平安落地。这个工业化文明的时代,创造出几何级数般增长的物质财富,但全球仍然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不仅如此,一些发达国家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在多边或区域贸易安排中引入各种保护性规则,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面临愈加严峻的挑战,发展失衡的鸿沟存在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少数国家主导全球治理和规则制定的局面不改变,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就不会改善。“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在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的同时,向全世界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由大家共同商量,建设成果将由参与者共同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所要应对的,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由发展不均衡带来的严峻挑战。“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伟大事业要达成的目标,是对长期以来形成的世界性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再平衡,以此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朝着公平、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看问题要看本质,看文明要看根本。自中国推出“一带一路”这一前所未有的全球公共产品以来,就不断有人追问中国的地缘战略用意是什么?一些国家总是热衷于围堵、博弈,但似乎永远也看不透隐藏于历史迷雾中的真相。古往今来的地缘斗争,结交一个朋友的同时会增加一个敌人,打倒敌人之后,自己的清算者也将在不远处崛起。“一带一路”战略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源自古老中国文明的生存智慧——“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开放性、非竞争、非排他性等特点,因为传承至今的辩证法让我们确信,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伟大的事业开始于先辈的筚路蓝缕,伟大的实践继续于今人的相向而行。“一带一路”倡议将古丝路的历史沉思融入新时代的创新实践,而来自历史深处、穿越时空的光芒,也必然令前路光明。“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中国的,更属于全世界,始终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理念的中国方案,一定会推动越来越多国家携起手来,步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实践。

  如果能够鸟瞰历史,人们就会看得更清楚,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犹如一场接力跑的交接棒。传承已于无声处接续,伟大的实践在薪火相传中延续,各国民众的福祉在合作中增进,国际社会在善治中共享成果,人类文明在开放中永续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