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放鞭炮庆祝“巨贪村官”落马警示啥
白长龙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持续热播,观众们对剧中反腐倡廉的情节津津乐道。尤其是在前两集中,一名处长在短短4年里贪污受贿2亿多元,这让观众们感到震撼。虽说电视剧的情节大多是虚拟的,但在淮北市烈山村,就曾有过一名“巨贪村官”。据检方起诉,18年里,他将村集体资产通过各种渠道转移、侵吞,变为私有,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5月8日中国经济网)

  人的欲望闸门一旦被打开,就如同洪水猛兽,越来越任性猖狂。正因如此,刘大伟身为一名村官,在撕开贪欲的“口子”后,在短短4年间迅速敛财,搜集民脂民膏2亿多。一个地方有了这样的“土皇帝”,简直是百姓的厄运,必然遭殃,受到伤害。落马后,村民大放鞭炮庆祝,如同过节般高兴,这种讽刺着实令人反思。

  众多贪官落马,老百姓都是高兴的,通常也就拍手称赞几句,表达心中的喜悦。但为了庆祝李大伟的落马,村民为何还劳师动众,甚至自掏腰包拉横幅、放鞭炮庆祝呢?显然意义不同寻常。在李大伟担任村党委书记和村友谊二矿矿长期间,给当地百姓带来伤害,留下的伤疤,成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如今,贪官如愿落马,发泄埋藏已久的“积怨”,倒出满肚子“苦水”,情绪“激动”些,也着实能够理解。

  当然,李大伟给群众带来的伤痛,远远不止于贪,让大家穷,而是蛮横与暴力。“矿厂好多岗位都安排给自己家人管理,别人根本没法插手”,“谁不听话就治谁,甚至指使社会人员打人”,李大伟手中的权力要管人,拳头会打人,对付势单力薄的村民,谁还敢不听话?尽管在当地作威作福,群众也敢怒不敢言,把伤痛埋藏心底,把苦水往肚子里咽。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如此一位胆大包天、惹来众怒的村官,如何能立稳脚,在贪腐路上顺风顺水?“不是不报,而是时候未到”,刘大伟终究倒在了反腐“利剑”之下。村民多年忍受的屈辱,终于可以划上句号,能不高兴才怪!

  当官当有自知知明,“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红薯”,守住底线、守住操守、守住信仰,是一名干部的基本担当。莫做伤民的亏心事,否则,迟早都是要还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