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范雨素走红乃时代使然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7-04-27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篇名为《我是范雨素》文章突然刷爆朋友圈,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文章作者范雨素是一位农民工,她在文中记叙了自己及家庭十多年来的经历。 (4月26日《北京青年报》)

  44岁、离异、初中文化、家政女工、8平米单间……一系列前缀在“10万+”阅读量的烘托下显得格外耀眼。范雨素是一个普通人,正因为她的平凡,每个读者都可以在她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有人在“育儿嫂”身上看到了做苦力的艰辛,有人在她的离异婚姻里看到了女人的不易,低文凭者从中看到成功的希望,猎奇者读到了大隐隐于市的传奇……人们潜伏于心底的经历与渴望被激活,都为似曾相识的“范雨素”而共鸣。

  但必须承认,普通的范雨素具备不同寻常的特质:喜爱读书,是一个繁忙劳作间不辍写作的文学爱好者,但也自知“是靠苦力吃饭的,不靠写文章谋生”,正因为有着“满足吃饭以外的精神欲望”,有着我手写我心的文学梦想,有着不甘屈辱、抵御荒芜的人文精神,她的淳朴、坚持、自省、不做作,在这个浮躁功利的社会显得难能可贵。因为某种情境的共识,范雨素就不再“普普通通”, 因为 “某种情感需要”,赋予了这篇文章、这个人物更多的意义。一个出生低微、含辛茹苦、坚忍不拔、心怀梦想的草根形象拔地而起,契合了网络时代的传播特点,也激发出执着、奋斗、励志、温暖的社会正能量,这就是范雨素迅疾走红的原因所在。

  范雨素,犹如粗粝的土壤里开出的梦想之花。喧嚣之至,尤须静思。既然范雨素走红乃网络时代使然,那么,如何让范雨素的人生之路更平坦更宽阔一点,如何让更多低于尘埃的“范雨素们”闪耀出金子般的光芒,这是我们在阅读、热捧《我是范雨素》时更应该思考的深层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