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怒斥医托的护士具备哪些潜质?
罗志华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8日,一条“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值班护士发现医托后大声呵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她抓住医托的手,联系保安将医托带走。很多网友称这位护士为侠女,“为大侠点赞!”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3月26日,视频中的护士来自南京市妇幼保健院。(3月29日《现代快报》)

  这位护士之所以能够抓住医托,是因为她具备一些独特的潜质。首先,她在门诊工作,负责导医和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熟悉门诊患者,患者被医托坑害的情况也最容易被她所掌握。她在门诊工作久了,练就了独特的专业素养,可从人群中一眼认出医托来。

  这位护士更可贵的潜质是,她一身正气,敢于揭发医托,不怕因此招惹麻烦。号贩子也好,医托也罢,都有一定的组织性,且为了维护自身私利,他们常常恫吓敢于跟他们叫板的医务人员。2月16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孙倍成医生因揭露了一位号贩子的行径,就被号贩子用刀捅伤,从中可以看出医务人员在这方面所面临的风险。这位护士敢于担当、不惧报复,配称“侠女护士”。

  这两种潜质集于一身,才使医托无法从她手上侥幸逃脱。相信有足够多的人具备她这样的潜质,打击医托将不再成为难事。第一种潜质很容易拥有,这是因为,医托和号贩子的活动范围相对固定,总是那几个熟面孔,医院的许多工作人员天天和这些人打交道,很容易认出他们并掌握其行踪。

  但敢于与医托和号贩子作斗争的潜质,却较为稀缺。之所以如此,除了担心医托和号贩子报复外,还存在以下几种原因。其一,医院是内保单位,医务人员和医院保安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和举报,不能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其二,医托和号贩子虽然危害无穷,但涉及病源之争,医务人员过多介入,反倒有自保利益之嫌,尤其当医务人员的介入得不到被骗患者的配合时,他们就容易陷入是非之争。

  由此看来,打击医托和号贩子要明确两个思路,且两者要紧密结合。其一,是要利用好医务人员对医托和号贩子行径知情的特点,从他们身上获取更多有用信息。其二,是要培育起敢于与之斗争的力量,不仅要鼓励医务人员敢于直接斗争,而且可组织志愿者或联防队员等社会力量参与,警方也应主动从医务人员那里收集更多有用信息,有的放矢地开展打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