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共享单车的便捷不能被滥用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7-03-2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少人将共享单车骑上武汉长江大桥后停放在狭窄的人行通道,甚至干脆弃置在车行道上,连桥头堡内都塞满共享单车,骑车人随后扬长而去,弄得行人叫苦、交警头疼。

  今年以来,城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成为一个社会热门话题,很多舆论关注的是城管部门“粗暴对待”共享单车的问题,呼吁城管宽容对待共享单车这种新生事物。把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拖走锁进仓库自然不对,但现在看来,停放共享单车自由过头显然也是一个值得正视的问题。

  共享单车的最大价值,恐怕就在于它的便捷性。近些年来,很多城市推出了市政公共自行车系统,有的地方实行免费租乘,有的地方1小时内免费。它们设有固定停租点。而共享单车应用芯片和卫星定位技术,不设停租点,在理论上实现了随租随乘随停,比市政公共自行车更便捷,更受人们欢迎。

  现在的问题在于,共享单车的便捷性被一些共享者滥用了。一方面,人们需要共享单车的便捷性;另一方面,共享单车在运行中的确出现了一些乱象,比如乱停乱放、将共享单车“藏进小区”以便于自己随时租骑等。这些乱象的根源,是租骑者最大限度地便利了自己,同时也以这样那样的方式侵害到了公共秩序和利益。

  这不是说共享单车的便捷性是一件坏事,恰恰相反,这种便捷性正是共享单车的最大价值所在。现在城市居民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时间掐秒计算,人们都希望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可以骑上车就走。共享单车利用互联网、卫星定位,使人们打开手机就知道最近的自行车在哪里,然后扫码出发,从而缩短了路程、节省了时间。

  但共享单车的便捷性必须有一个限度,那就是不损害公共利益。共享单车向人们提供出行的最大便捷,这种便捷本身就是对公共利益的实现和保障。但乱停乱放、化共享为私享等,反过来又构成对公共利益的损害。只顾自己便捷,不管公共秩序,不管他人死活,这本身就是对共享单车便捷的滥用。这时候的便捷,就失去了其合理性。

  共享单车是互联网时代出现的一个新生事物,需要社会各方面给予宽容。共享单车需要相应的社会文明。文明不是从天而降的,实际上它是一个构建的过程。共享单车的共享者需要从生活中学习,逐步适应社会的内在要求与外在规范。

  但文明的构建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对此每个人都要有责任感与主体自觉。滥用共享单车的便捷,共享单车作为一个城市公交子系统很可能最终崩溃。解决这一困境,需要政府部门建立必要的规范,也需要共享单车运营方以信用为手段加强对租车人行为的约束。参与共享者也要强化公德心,在与己方便时也要与人方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