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翻越股道被挤死的无视规则之痛
唐伟
//www.workercn.cn2017-03-2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6日傍晚,微博上便开始不断有人爆料,说南京南站有一名乘客失足坠落,被夹在高铁列车与站台的缝隙里。26日傍晚,南京站发布情况说明:26日15:43,上海虹桥至汉口D3026/7次列车在到达南京南站进入21号站台时,一年轻男子突然从对面22号站台跳下,横越股道,抢在D3026/7次列车前,试图翻上21号站台未果,被夹在D3026/7次列车1号车厢与站台之间,列车立即停车。

  又一起无视规则的惨痛教训,又一起以生命作为代价的案例——乘客为了图省事和方便,便想到了横越股道,抄近路从一个站台到另一个站台。殊不知天不遂人愿,失足坠落而被夹在站台缝隙中,被急速驶来的列车挤压致死,真正应了“不作死,就不会死”的老话。哀生命不幸之余,又不得不怒其不争。一个人若无视规则,有时候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

  作为旁观者,我们可以为其找到更多的客观理由,比如为什么车站不加装屏蔽门以确保安全,为什么车站不采取更为严格的安全措施。只是,以生命权高于一切作为理由,过多强调了客观因素,而忽略了“人的内因”这一关键前提,本身就具有某种误导性。众多事实证明,再严密的安全措施,都必须以遵守规则作为前提;一个人若不遵守规则,再好的安全措施都会失灵。跌落站台致死的案例并不鲜见,在很多地方,地铁或者高铁站成为很多自杀者的首选地,一个人若有心“卧轨自杀”或者“转嫁责任”,安装了屏蔽门又怎么样。

  谁承担主要责任,谁承担次要责任,事后之争并无多大意义,赔偿多一点或者少一点,也不能让死者起死回生。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其间有太多的案例作为佐证。北京野生动物园老虎吃人案中,园方有告示,双方有协议,规则大家都懂,可白纸黑字依然未能让其心存敬畏,不守规则终以生命作为代价。令人唏嘘的是,“该不该死”和“责任在何方”的争议还未散去,宁波又发生了一起为逃130元门票,私自越过隔离栏,而被老虎咬入园内的事件,最终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悲剧。

  就在近日,在位于大兴的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白虎区,有游客驾驶一辆丰田SUV进入自驾区,在第一个水禽区下车,被工作人员劝阻,在后一个白虎区,他们再次下车,随后在工作人员劝阻后上了车。不能下车却偏要下车,明知之前发生过老虎咬人,却偏偏不信,你遇上了这样的游客,如此“知者无畏者”,还能有更严密的措施,有更好的办法来对付吗?

  不敬畏规则,才会随意践踏规则。当其成为一种习惯之后,很难做到对自我行为的控制。不守规则的最简单的表现,就是各种不文明的行为。比如在公共场合随声喧哗、不按秩序排队而随意插队、凑够一撮人“中国式过马路”,不难看出,不守规则并非少众化的存在,而有很宽泛的社会基础,属于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比如,升学、就业或者办事,首先想到的不是遵照正常的程序,而是找关系、走后门、寻捷径,绕过规则而多快好省,获取最大的效益。只是,颠覆了规则,破坏了公平,最终受到损害的还是自己。

  无视规则的危害性在于,小的方面,会像在猛虎区下车一样,被老虎伤害而失去生命;大的方面,则是规则被破坏后,无法得到规则的庇护。当大家都不再遵守规则,意味着无规则可循,人人效仿与破坏的成本,既是个体难以承受之重,也会导致社会秩序混乱不堪。我们今天所陷入人人自危的公地悲剧,跟规则意识不强,对潜规则高度信奉有着直接关联。某种意义上讲,我们都在为规则不彰而承担着巨大风险。

  翻越股道被挤死的案例再次说明,谁不遵守规则,就必然为此付出代价。但愿别人的教训,能够成为唤醒自己的良药,否则,你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翻越股道的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