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食品安全监管不能放过“餐饮巨头”
侯坤
//www.workercn.cn2017-03-15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篇题为《俏江南黑厨内幕》的报道让人瞠目结舌。文中揭示记者卧底俏江南长沙悦方店,发现的俏江南后厨乱象令人触目惊心:“多功能”扫帚可刷厨壁,可拖灶台,可扫地,还可以洗锅。客人啃食了数次的辣子鸡能回收过来进行巧妙的分类,鸡肉可以再次加工,辣椒可以打成粉制作辣子面再次提供给客人享用;更绝的是连招牌菜都能“狸猫换太子”,死鲈鱼可以指鹿为马说成是活鳜鱼,据了解,客人80%所食用的鱼都是死鱼制作(3月14日《当代商报》)。

  通常会认为一些小的餐饮企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几率更大,因为这些小摊小店相比管理成熟、体系健全的大商大店,管理不力或许会给食品安全出问题留下更大空间。正因如此,出于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很多人外出就餐时,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会倾向选择规模更大、更有名气的餐饮企业。“餐饮品牌知名度高”在很多消费者心里等同于“食品安全可信度高”,这样的观点左右了不少消费者的消费选择。

  然而,品牌估值数十亿元、堪称“餐饮巨头”的俏江南曝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得不让消费者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食品安全“经验”:企业品牌、规模不是食品安全的保证书。在餐饮消费中要学会“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而谁是让人信得过的餐馆?俏江南的答卷让消费者迷茫。

  俏江南必须要为消费者的这份迷茫“买单”。除此之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也必须有个交代:是否会对名牌餐饮企业“高看一眼”,为何放松对其的监管?这是最令人担心的质疑。稍微让人宽慰的是,以往也有不少名牌企业曾因食品安全问题被查处,它们并没有在食品安全监管中获得任何照顾。俏江南黑厨事件再次敲响警钟,提醒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必须做到一视同仁,绝不能因为餐饮企业的规模和名气而高估其食品安全状态。

  对于知名餐饮企业而言,必须意识到名气绝不等于免检牌,而食品安全是餐饮企业的生命,没有安全,名气终会毁于一旦。如果一家名牌餐饮企业只顾扩大知名度和规模,却忽视了对食品安全这一餐饮企业命脉的维系,注定会逐渐丧失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在市场竞争中落得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总之,不只是消费者需要破除对名牌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迷信”,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更是要对各类餐饮企业一视同仁,丝毫不能放松对名牌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深入、不留死角。餐饮企业则千万不要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心存侥幸,不管你的企业规模与名气多大,都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否则,终将被广大消费者抛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