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家长需要“先培训再上岗”
丁晓阳
//www.workercn.cn2017-03-0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天津大悦城两名幼儿跌落至死的惨案,令人不忍直视。家长的疏忽大意导致幼儿伤害的惨剧屡见不鲜,我们不禁要问,夫妻当上父母是否需要资格认证?谁来监督提醒教育那时候些还不够格的家长们?

  在中国人的传统看来,做父母的主要认知来自上一辈的父母,他们当年怎么带的孩子,现在就怎么办。这种传统的力量之大是难以想象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家庭文化传承的基因,但是也存在相当大的问题,那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知识量和对生命的理解都与三五十年前差距太远了……

  在八零后的父母成长的年代,汽车、电梯和电话都是新鲜稀罕的事物。在许多城市里,一部汽车开过来会引发围观,一部扶手电梯开通近乎于引进了一套游乐设备,家里的电话更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普通人要在公用电话边排队。这些时代的印记今天早已不复存在了,现代化像洪水一样涌进我们的生活,几乎每隔几年就会有一次革命式的变革。人们在现代化的环境中不断地适应、学习着,然而,如何对待孩子这件事却进步不多。

  且不说如何让孩子在心智、能力的发展上更健康,即便是最起码的安全也时刻受到威胁。就像天津大悦城这件惨案,简直令人匪夷所思。与前一段时间一位老人抱着幼儿做滚梯失手将孩子摔下,几乎是翻版。坐电梯这件事要教一教家长,可笑吗?一点也不,是必须的。没有安全意识的家长随处可见,自己玩手机孩子在身边游泳池里溺亡,不也是刚刚才发生不久吗?所以,对家长的教育是个特别紧迫的问题,在这里媒体要呼吁,教育机构要关注,政府部门、社会团体要担负起责任。教育家长,提升家长的素质,儿童才有健康的未来,社会才有进步的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