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让“外卖哥”慢下来,需要“釜底加薪”
谢仕亮
//www.workercn.cn2017-02-1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让“外卖哥”在正常车速下能获得一个较为合理的收入水平,才是稳住“外卖哥”安全车速的最好办法

  当你在大街上行走时,是否曾被随意穿梭的外卖小哥惊吓到?在小区散步时,是否曾被那些疾行的黄色、蓝色、红色的身影所打扰?又或者在驾驶汽车时,被冷不丁冒出来的外卖电动车、自行车,吓得半死而猛踩刹车?相信很多人都会回答“是”。

  外卖哥闯红灯、加塞、逆行,甚至酿成惨剧的“疯狂来往”,时下已为不少市民所诟病。如何让“外卖哥”慢下来,已成为这个新兴行业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有关行业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外卖用户已经突破1.5亿,与之对应的则是大量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哥”,他们在这个千亿级规模的餐饮外卖市场中,架起了快捷送餐服务的桥梁。虽然,外卖送餐员因其近7000元的月平均工资,一直以来被一些行业机构榜单冠以“高薪职业”,但其“光鲜”背后所面临的却是负荷强、罚款重、安全无保障等诸多“辛酸”现状。他们往往因害怕送餐超时被投诉、罚款,而不顾安全与时间赛跑。因此,诸如“高架惊现外卖小哥,骑车时还在看手机”“无视交警执法,外卖小哥赶着送外卖”等违规事件层出不穷。这个新兴行业正经历着成长的阵痛和烦恼。

  说实话,对这些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哥”进行口诛笔伐,笔者于心不忍。“外卖哥”的生存状态,应该引起社会更为广泛的关注。

  显然,“外卖哥”的交通违法行为,不管是对机动车驾驶员、行人,还是对“外卖哥”自身,都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各地报道的一桩桩关于外卖小哥为抢时间闯红灯、逆行被撞飞、受重伤、甚至身亡的悲剧事件就是最深刻的警示。“外卖哥”们当引以为戒,自觉提高安全和规则意识。同时,遏制这一乱象,当然少不了刚性的约束,要让交规发力,提高违规成本,让违规所带来的惩戒损失远大于其因“省时”所带来的收益。还可考虑把送餐员违规行为,与其所属的外卖平台进行处罚挂钩,进而由外卖平台倒逼送餐员遵规守则。

  笔者以为,让“外卖哥”慢下来,要讲理,还要讲情。所谓讲情,便是给外卖哥们更多的关爱。相关部门须尽快出台一个具体、操作性强的“外卖送餐员”行业标准,指导外卖平台为送餐员“釜底加薪”,提供更多保障。如合理权重基本工资及送餐量的绩效比例,重新审视并酌情修正“超时罚款”考核体系。让“外卖哥”在正常车速下能获得一个较为合理的收入水平,才是稳住“外卖哥”安全车速的最好办法。

  此外,作为行业终端的订餐者,我们也应给予“外卖哥”多一些宽容和理解,慎用手中的“差评权”。如最近在网上热传的“暖心备注 ”——送餐小哥:我没那么着急吃饭,送餐路上请安全第一,如果超时可提前按已送达,或与我联系,辛苦了,谢谢你。就让人感到温暖与感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