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小学“弹性离校”需更多激励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7-02-0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都可延时离校,而家长不用缴纳任何费用。

  孩子放学早,家长还没下班,这段空档期一直是很多家庭的心病。按照现有的选择,可以送孩子去托管机构,也可以请家政帮忙照顾,“心大”的家长甚至可以选择“放羊”——不论哪一种,很多父母都顾虑重重。而弹性离校无疑抓准了家长的“痛点”,为双职工家庭“解套”,也让无处去、无人管的孩子获得更多保障,可以说解决了一道民生难题。

  那么,能否推广?从各地的经验来看,“弹性离校”值得尝试,而要推广也只需解决好三个问题。首先是制度。怎么防范借弹性之名、行补课之实,会不会有机构“搭车”开展有偿服务,学生逗留期间出现意外相关的责任判定……这些都需要“弹性离校制度”予以明确。

  其次,激励。“弹性”虽好,学校和老师“压力山大”,对此南京安排市级专项经费,为“弹性离校”提供经济保障,为家长购买服务,值得借鉴。其实在这方面还可以考虑吸引社会资源加入其中,减轻学校的负担,也有助于“弹性离校”长期坚持。

  此外,还有留校活动安排。孩子在学校的时间怎么利用?除了指导、督促学生完成作业,为基础差的学生免费辅导功课,其实还可以利用学校阅览室、实验室、体育场馆等闲置资源,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