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弹性离校”彰显民本关怀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7-02-0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弹性离校”具备自愿、免费、责任强化的特点,由公共财政兜底彰显民本关怀,有助于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也有利于社会和谐,值得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及改进推广

  对于江苏省南京市的小学生家长而言,新学期就有好消息。南京市政府年初承诺的一项惠民新政立马兑现,小学新学期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6日公布的该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可延时离校,且家长不需要缴纳费用(2月7日《扬子晚报》)。

  孩子放学了,家长还在上班或在下班途中,孩子如何安置一直让很多家长头疼。任由孩子回家有不安全之虞,交给校外代管机构不仅要缴纳一笔费用,效果也未必好。对于家长来说,让孩子留在学校是最佳办法,可以让学生和同学们在老师的看护下继续学习游戏,直至家长来接,消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南京市政府提出,在全市小学实施“弹性离校”,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部分学生家长接孩子难题,无疑帮了家长的大忙,这是提升教育满意度及教育服务能力的一大进步。

  揆诸以往,也有一些地区和学校尝试过延时离校,例如2013年,南京就曾试行“弹性离校”,但最后却不了了之,其中资金问题成为最大掣肘。学校的老师轮流义务照顾孩子们到家长们来接,既延长了老师的工作时间,又难以调动老师的积极性,也增加了学校的额外支出,日积月累是一笔不小开支,令学校难以支撑。相比较而言,南京市的“弹性离校”范围更广,措施更细、也更有保障。

  至为显著的一点,在于南京市政府明确“弹性离校”由市级专项奖补经费安排,即“弹性离校”由公共财政买单,这一举措抓住了“弹性离校”的关键:一方面老师们加班是有酬劳的,既符合劳动法,也便于体现老师工作的价值,有利于调动老师和学校的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专项奖补经费可以为“弹性离校”提供有力支持,摆脱以往单纯的看管任务,让学校有能力有意愿有计划地为学生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家长们放心,让孩子们快乐。

  还可以看到,“弹性离校”政策具备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自愿性,“弹性离校”面向所有有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这就防止了一些学校借机搞补课,将“弹性离校”异化成培优。第二是学生参与“弹性离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不仅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更体现了新政的惠民特点。第三是学校“弹性离校”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明确外聘人员聘任程序和法律责任,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在校人身安全,为“弹性离校”划出安全红线。

  诚然,在全面推行“弹性离校”工作的实践中,可能出现这样那样预想不到的现实疑难,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配套措施,也需要社会各方积极配合,共同应对。但“弹性离校”由公共财政兜底彰显民本关怀,有助于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也有利于社会和谐,值得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及改进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