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论文经济”要严查
郭存举
//www.workercn.cn2017-01-2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国内某高校学术期刊主编发文怒斥期刊论文市场“潜规则”,直言期刊“影响因子”是可交换和可买卖的。此言一出,迅速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近些年,“有钱就能发论文”在不少地方已是公开的秘密。走进不少高校的宣传栏或阅览室,“论文代写”的小广告随处可见;打开百度、淘宝等网页,输入“发表论文”,也会出现成千上万条代发论文中介及有偿发表论文的期刊目录。论文代写、非法期刊运营等“论文经济”乱象的出现,反映出某些学者缺乏学术自律意识和严谨的学术作风,丧失学术操守,他们把论文当做生意进行有偿交换,带坏了学术风气。

  割除“论文经济”的毒瘤,要从源头开刀。以前我国衡量人才的标准过于刻板僵化,教条式地把论文作为单一评价标准。于是,出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即不少学者发表的论文堆起来比山高、实际的科研转化率却低得可怜,学术含金量大打折扣。同时,不少学术期刊沦为金钱的奴隶,生产出大量的学术垃圾。如不从根源上废除这种落后的人才评价体系,“论文经济”就不可能消失。

  去年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不将论文等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但遗憾的是,有些部门或单位对相关政策不知晓或不执行,使得唯论文倾向没有多大改观;有的单位对论文造假行为处罚不明确、不严厉,难以威慑学术不端行为。

  从目前情况来看,仅仅靠道德约束和行业自律,不可能从根本上治理论文乱象。有必要通过法律的力量来解决,提高违法成本,建立健全惩治机制。说到底,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固然重要,追求政策到达率更为重要。高校和科研单位应该着重净化学术风气,把“论文经济”当做过街老鼠,形成人人喊打的学术氛围;相关主管部门应重视“假论文”背后的真问题,严查期刊出版物刊号,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适时曝光一批非法论文期刊作为反面教材,让学术刊物出版市场真正风清气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