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发个工资要这么高调吗?
段思平
//www.workercn.cn2017-01-18来源: 中国甘肃网
分享到:更多

  1月13日,在湖北宜都一家公司,厂区内10多个农民工工资发放点被围得水泄不通。发放工资时,2500万现金在当地40多名公安干警的看护下押运至厂区,40多名工作人员将工资一一核对,然后装进专门的信封发放给农民工。(据1月15日中国新闻网)

  1月14日,陕西西安一家公司也将1000万现金现场发给了600多名农民工。

  (据1月15日《华商报》)

  现金堆成山,集中发工资,资方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发钱只是手段,宣传造势才是目的。那意思是,看看咱公司,不亏待农民工,绝不拖欠工钱。诚然,按时发工钱的公司比那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赖”强一百倍;可是,按时给农民工发工资,本就是企业的法律义务。做自己该做的事,有必要当成“善举”来宣传吗?

  我们不妨站在农民工的角度想一想:本来如果企业给办个银行卡,不知不觉工资就到账了;或者公司财务提前准备好,按照约定的日子把每个人工资分头就发了。现在,非要弄个声势浩大的“发钱秀”,农民工领个工资还要排着长队、挤在屋子里苦等,忍受一番折腾,甚至在无意中充当了公司宣传的道具,这也叫关爱员工吗?公司方面真的考虑过农民工的感受吗?

  在金融业高速发展的今天,搞“发钱大会”显得尤其不合时宜,不仅无形中增加了工资发放领取的成本,也容易带来安全隐患。有些农民工拿到现金还要到处找ATM机去存钱,有些农民工把大笔现金揣身上就踏上返乡之路,也容易成为不法分子作案的对象。用人单位不能老想着怎么给自己脸上贴金,却不想着怎么把农民工服务好、给农民工提供便利。

  当然,“发钱秀”本身也给我们有关部门提了个醒。正是因为很多农民工仍然面临着被拖欠工资的风险,所以有些公司才觉得按时发钱这事“值得一秀”,算是个宣传亮点。如果我们真的把平时的功夫做到位了,最大限度地杜绝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让农民工按时领工资成为常态,“发钱大会”自然也就“秀无可秀”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