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期待不再有作秀式发工资
赵欧仁
//www.workercn.cn2017-01-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报载,日前,在湖北宜都一家公司打工的农民工高兴地领到了工资。当天公司准时向农民工发放劳动报酬。该公司厂区内10多个农民工工资发放点被围得水泄不通。2500万元现金由当地公安干警押运至厂区,40多名工作人员一一核对工资,然后装进专门的信封发放给农民工。2000多名农民工,有的领到1万余元,有的领到数千元,他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行囊,于当天离开该公司回家过年。

  每到年关岁末,报章上都会有不少有关农民工工资的新闻,遗憾的是,并非所有的新闻都能让人愉快,像《成都商报》就报道了这样的一条新闻:上百名工人前往贵州安顺东联国际名车广场项目售楼部,索要未结清的工程款和工资,遭到20多名戴着白手套、手持砍刀或棍棒的男子追打,结果导致7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较重住院治疗。

  农民工挣钱不易,讨薪更难,为了得到《劳动法》明确规定、理应得到的报酬,竟然遭致如此殴打,这样的恶意欠薪行为的存在,凸显了劳动者的弱势,而这种因为讨薪而引发的流血事件在很多地方都曾经上演,演变成社会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湖北的这家公司能够将2500万现金大张旗鼓地分发给农民工,虽然有人质疑有“作秀”嫌疑,有企业自我宣传的目的包含其中,但是,纵使质疑有道理,在当前语境下,这样的新闻也体现着积极意义,我们不妨宽容以待,将之看做是对用工企业遵守诚信、善待农民工的一种公益宣传。

  当然,希望这种宣传更要避免可能的弊端,由农民工当场揣走的人民币,是否可以改成发放银行卡?虽然没有堆积成山的宣传效果那样明显,但是安全问题得到了重视,或许企业能赢得更好的口碑。

  在认可企业行为之余,我们的管理部门应该认识到,按劳取酬、打工挣钱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发放工资本不值得大肆宣传,管理部门应该清楚,督促企业杜绝欠薪,是我们的分内之责,有一天,当给农民兄弟们发放足额工资不再成为新闻,那才是管理的成效所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