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严禁胶带捆鲜蔬菜,真的很难吗?
陈祖灏
//www.workercn.cn2017-01-04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常去超市买菜的市民会发现,很多生鲜蔬菜被五颜六色的胶带捆在一起。近日,央视报道称,这样包装的蔬菜甲醛超标10倍!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超市销售蔬菜、水果,都直接用胶带捆绑。(1月2日《东方网》)

  看了这则消息,虽然耸人听闻,但觉并不新鲜。因为在前几年,舆论曾爆过光,引起社会热议。好凑热闹笔者,也曾写篇评论。结果呢?一阵风过去后,超市我行我素,照样用胶带捆菜,还标优惠价售,让人有苦而言。

  的确,塑料袋对人体的伤害不言而喻,可我们日常去超市买菜时,对于超市用那些花花绿绿、约莫1厘米左右宽的胶带捆菜行为却是视而不见。正因此专家指出,长期摄入胶带物质会加重肾脏负担,对健康也是非常不利!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不仅人们常见路边的小摊小贩,笔者走访当地各大超市后发现,用胶带捆绑蔬菜或瓜果的现象非常普遍,而超市管理人员对这种伤害大众健康的行为却是不以为然,食品卫生监验部门根本就没过问。

  虽然有权威专家仗义辞言,目前超市所使用的胶带基本属于工业级胶带,建议消费者购买蔬果后,胶带接触到的部分尽量连皮削掉,或直接扔掉。但是笔者认为: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行为,无法重典医除久治不愈的顽症。

  笔者建议:既然央视已对此事进行爆光,理应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本着对消费者健康负责的态度,应尽快运用法规形式,通过相关法制条款,严禁超市商场用胶带捆菜。同时发动群众进行监督,如有发现依法处罚。

  诚然,胶带捆鲜蔬菜在全国市场屡见不鲜,仅仅靠央视新闻爆光就能一了百了?新年春节临近鲜果蔬市场供不应求,还有人管这吃力不讨好之事吗?如此,岂不是危害消费者身心健康?食品安全检测市场真的徒有虚名吗?

  其实,严禁胶带捆鲜蔬菜并不难,难得是有关部门严格执法。笔者呼吁:关心群众生活,健康首当其冲。政府有关部门联合行动,规范超市商家为消费者健康,严格遵守食品卫生法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