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制止校园欺凌需校内校外多措并举
孙永政
//www.workercn.cn2016-12-13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篇名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文章称自己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二小上学的儿子长期受同班同学欺凌,被同班同学用厕所的垃圾筐扣头,儿子因此出现失眠、易怒等症状,经诊断为急性应激反应。

  校方10日回应称这只是“学生、家长之间的事件”,这样的回应不但没有平息事态,反而激起了更大的舆论风波,而网友关于事件的真实说法莫衷一是。目前有消息称学校将约谈学生家长一起处理这起“霸凌”事件,学校会给各方一个说法。至此,校园欺凌事件究竟是不是仅是教育问题,学校应该如何防患于未然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近年来,有关校园欺凌的事件频频爆发,据统计,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仅被媒体曝光的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就达43起,而相对于普遍存在的校园欺凌现象,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从网络上曝光的这些校园暴力视频来看,不乏手段恶劣、情节严重的情况,原本文明有序的校园却充斥着暴力安全问题,让人为之震惊。

  中关村二小被曝出校园欺凌事件后,学校称“让教育问题回归校园进行处理。”这样的回答,并不能让人信服。校园欺凌事件不仅仅是简单的教育问题,从全世界来看,校园欺凌是一个普遍问题,且校园欺凌事件也不能只定义为在校园内发生的欺凌行为,放学后同学间也可能存在着欺凌行为。从近年来曝光的校园欺凌事件中可以看出,很多学校只抓学生的学习,而该作为学生必修课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却很少提及。如此一来,面对校园欺凌,很多学生显得不知所措。

  尽管媒体频频曝出有关校园欺凌的新闻,相关部门加大抵制校园暴力的宣传,然而这类事件似乎并没有停止。校园欺凌事件不容忽视,学校、社会、家长在预防和监督这类事件上起着重要作用,要遏止这类事件的发生,各方都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针对校园暴力频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笔者认为,教育部门及学校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加大法制安全教育,让学校成为学生学习成长的一片净土。此外,家长对于校园欺凌事件更是不能忽视,教导孩子树立向校园霸凌说不的意识至关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