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敢“炫富”的医生可能是个好医生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6-12-0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除了个性使然,他如此高调“炫富”,还在于对当下一些社会观念的回应。只要挣钱光明正大,“炫富”又有何不可?多一些这样的医生,医患矛盾还可能会少一些。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这位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的羽绒服,网友议论纷纷。没想到,他不知“收敛”,次日还晒出自己的收入身家,并接受媒体采访,高调称自己每年买衣服花销超过20万元。

  凭这位医生的言行,基本可断定他不会是一个“黑心”医生,更可能是一个好医生。为何这么说?如果一个人敢于晒出自己的身家,不避讳谈自己的收入,至少表明这个人的钱财来路正当,不怕被“人肉”。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是那些钱财来路不明的人,才会遮遮掩掩,不敢公开。你看有多少贪官,连钱都不敢存银行,而是费尽心思藏起来。让这些官员公开财产,他们敢吗?

  再有,一个凭自己本事赚钱、实现财务自由的医生,至少不会打普通病患的主意,靠回扣、乱开处方提高个人收入。医生有真实本领,赚钱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利用业余时间做咨询,又比如像这位医生那样,在线上、线下讲课。这些赚钱之道不仅合法,而且值得鼓励。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经验让更多人受益,这是好事。这个医生也说了,他在医院里是开处方开得最少的人之一,因为没有指标任务以及经济压力。这样的医生,对广大普通患者来讲简直是可遇不可求。

  这并不是鼓励所有医生都应该这么“高调”。这位医生敢于“炫富”,既是因为个人收入高,也有个人思想观念不同的因素。比如,他对金钱和生活的看法就很豁达。况且,经过多年执医,他已是一个有经验、有影响力的医生,这些资历和条件都不是一名普通医生可比拟的。所以,不能光看他表面风头十足,还要看他是不是有这样的底气。

  当然,这位医生的表现也有些过激。除了个性使然,他如此高调“炫富”,还在于对当下一些社会观念的回应。正如他所说的,很反感“一些医疗大V喜欢天天哭穷,帮医疗圈哭穷”“也不喜欢医学生和年轻医生充满暴戾之气,持续愤怒”。实际上,他是在用一种偏激的方式,回应社会上以及医疗界的过激看法。把医患关系恶化归结于医生太穷,或者抱怨社会舆论对医生群体不公,这其实只是一种情绪宣泄。鼓励医生凭真本事获得社会认可,这未尝不是一种解决办法。

  从这个角度看,人们对这位医生的言行或许能多一些理解和认同。只要挣钱光明正大,“炫富”又有何不可?多一些这样的医生,医患矛盾还可能会少一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