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意大利修宪公投未必会摧毁欧盟
徐立凡
//www.workercn.cn2016-12-0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尽管意大利公投未必会摧毁欧盟,却必然让欧盟面临越来越大的极端化政治压力,这种压力一点也不小于欧债危机。

  当地时间12月4日,意大利举行全民修宪公投。出口民调结果显示,修宪提案遭到民众否定,为公投押上政治生涯的意大利总理伦齐第一时间宣布辞职。

  意大利修宪公投被视作英国脱欧后最重要的政治大事。表面看,意大利修宪公投内容是削减参议院权力,提高立法效率,削弱地方政府权力,使伦齐能够集中更多权力推动改革。近些年意大利政坛遭遇政治流程僵化困局,100多个政党相互牵扯,严重影响了国家经济治理,自金融危机以来已经历4届政府更替。为此,矢志改革的伦齐决心通过修宪以改政制,破除改革阻力。由于伦齐被视作意大利政坛亲欧派的代表,所以外界也将修宪公投视作对欧盟的一次信任投票。意大利是欧盟核心国家,又是欧元区成员,人们担心,一旦公投结果对伦齐不利,有可能产生英国脱欧式的冲击力,撼动欧盟根基。公投结果出炉后,欧元暴跌百点,表明这种担心并非多余。

  实际上,伦齐的失败似乎早已注定。过去两个多月的民调都显示,伦齐闯不过这一关。而在去年,伦齐改革劳动力市场、按欧盟银行监管法规重组小型

  银行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也告失败。人均GDP降至20年来低点、贫困率持续上升的意大利,早就需要一个替罪羊,试图动工会等势力利益奶酪的伦齐正是一个合适的对象。他们对伦齐的否定,还有一个堂皇的借口:许多人强调,上次推动修宪的人是墨索里尼。在这样似是而非的关联中,伦齐被妖魔化已不可避免。

  更令外界担心的还不是伦齐的个人政治命运,而是意大利的政坛风向是否会因此转变。伦齐辞职后,重组内阁成为当务之急。近几年,“五星运动”在罗马、都灵等关键城市选举的胜利让人们猜测,有民粹主义色彩、致力于就意大利脱欧进行公投的“五星运动”是否将正式登上全国舞台。从目前的民调看,“五星运动”与伦齐的民主党相差无几,已将贝鲁斯科尼的力量党远远甩在身后,同时并列意大利最大党派。如果“五星运动”上台,欧洲和全球市场将迎来又一只“黑天鹅”。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但可能过于悲观了。一方面,伦齐辞职不代表“五星运动”一定会上台执政,伦齐的民主党迄今仍有相对优势。另一方面,即使“五星

  运动”上台组建新政府,也未必会推出什么超常规政治方案。事实上,除了就是否退欧公投外,“五星运动”的政治主张一直很模糊,也缺乏核心团队。这一点与美国茶党颇为相似。此外,即使明确了政治主张,是否有时间铺开也是疑问。近些年,除贝鲁斯科尼和伦齐外,意大利内阁的平均寿命均没有超过1年半。

  最关键的是,意大利如果脱欧,将比英国麻烦得多。意大利没有独立于英国的地理条件和主权货币,议会因参众两院平权,效率也低下得多,启动脱欧在程序上就几无可能。这是一笔很容易算得清的账。不过,必须承认,与英国脱欧一样,意大利公投结果反映了去全球化浪潮的蔓延,这股潮流在法国、奥地利等欧洲重要国家都已出现。由此,尽管意大利公投未必会摧毁欧盟,却必然让欧盟面临越来越大的极端化政治压力,这种压力一点也不小于欧债危机。一定程度上,极端化政治是大经济危机后的必然现象,只不过,这一次已算姗姗来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