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网络募捐须经得起诚信考验
禄永峰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几日,深圳白血病女童罗一笑事件引爆网络。事件几经反转,12月1日上午,罗尔等人发布了一份“关于‘罗一笑事件’的联合声明”,声明中称因“罗一笑事件”传播远超预期,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作为当事人深表歉意,已募得款项将在征得捐赠人同意的情况下全额捐出,成立专项基金。

  客观上说,每一笔网络募捐都牵扯着爱心人士的一份爱心,一旦与捐赠目的相反,无疑会让社会各界爱心捐赠人士受伤。近年多次见诸报端的募捐,都曾暴露出超捐拒退、募捐善款数额不公开甚至诈捐、骗捐等问题,让参与网络募捐的社会爱心人士防不胜防。类似极端事例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网络募捐的漏洞所在。

  深圳白血病女童罗一笑事件引爆网络的“紧急救援”,也属于网络募捐的范畴。当下,“互联网+慈善”的模式正在我国慈善领域异军突起,一旦网络募捐信息不对等的特性被人利用,就可能让此种慈善形式陷入尴尬境地——网络作为虚拟空间,爱心人士往往只能听到救助对象的一面之词,缺少必要考证,使其真实性受到质疑。部分受捐助者,利用网络环境作秀,一旦真相大白,就会造成极坏的影响。

  说到底,与任何慈善机构的捐赠一样,网络募捐也要经得起诚信考验。在笔者看来,让网络募捐得到良性发展应当从3方面入手。

  其一,相关网站或监管部门应加强项目发起的资质审核,帮助网友对网络募捐行为进行真伪鉴定,从源头规避救助双方信息不对等的弊端。其二,由社会第三方机构加强对网络捐赠善款流向的追踪。动态的后续监管能够让救助帮扶对象的确立更加精准,以此避免后续因资金使用不透明带来的捐助双方不必要的纠纷,也有利于网络募捐尽快走出“信任危机”。其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提供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慈善环境,从法治角度解决慈善公信力不高、募捐资金使用管理不透明、监管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强化捐赠人的知情权、监督权,依法处罚诈捐骗捐等不法行为,防止滥用民间善意,保护公众的慈善积极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