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杨秀珠投案,以规则磨利追逃之剑
舒天烈
//www.workercn.cn2016-11-1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复盘让杨秀珠回国投案的过程,更可见追逃的剑之利、拳之重。不断积累经验,逐步摸清规律,才能让天网更密、猎狐更多,让腐败分子在天涯海角都无处藏身。

  11月16日,从美国达拉斯飞来的AA263次航班在北京首都机场降落,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走下飞机舷梯。这个“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的归国投案,可说是中国追逃的一个重大胜利,应会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和强大的震慑作用。

  辗转新加坡、美国、荷兰、加拿大,最终还是回国投案。使用假护照、遭遇黑社会敲诈、逃离拘禁……其间种种,真可拍成一部“亡命天涯”。不知在这一路惊惶之中,杨秀珠可曾悔恨当时面对贿赂时伸出去的手?毕竟,以半辈子为代价,换取一时贪欲的满足,实在是太不划算了。那些看到杨秀珠下场者,在走上同一条道路之前,或许会有更慎重的考量。

  复盘让杨秀珠回国投案的过程,更可见追逃的剑之利、拳之重。发布全球通缉令,与美方进行积极沟通、密切合作,“劝返、遣返、异地追诉”三管齐下,查处杨秀珠案国内重要涉案人……这些举措,既宣示了反腐败的决心,更展示了反腐败的能力。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杨秀珠的投案,背后是反腐败斗争在追逃方面的巨大成绩。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五次、六次全会,都对加强国际追逃追赃作出部署。“天网行动”启动两年,红色通缉令发布一年多,截至今年9月,中国已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210人,“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

  就在几天前,国际刑警组织第85届全体大会上,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当选新一任主席,这表明中国在打击跨国犯罪中有了越来越多的权重。而国际执法合作,对于追逃也是一种相对而言较为快捷、灵活性强,能在短期内取得预期效果的方式。这意味着,对于外逃贪官,我们将有更畅通的渠道、更有力的手段。

  很大程度上,追逃的成绩也见证着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过程。从联合国到二十国集团,从亚太经合组织到金砖国家组织,反腐败已成为国际多边合作的重要议题。不仅是与美国,在追逃上,中国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均有良好合作。拒绝腐败分子入境、建设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遵循的准则。对国际规则的合理利用,正是追逃成绩斐然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央纪委网站曾总结国际追逃追赃的9种方法,包括引渡、非法移民遣返、异地追诉、劝返等。杨秀珠归国投案,也是综合运用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借助多种力量开展工作的结果。针对不同个案的特点,因国施策、因案施策,不断积累经验,逐步摸清规律,才能让天网更密、猎狐更多,让腐败分子在天涯海角都无处藏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