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折腾式拆迁是谁在“折腾”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6-11-1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需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更要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领导决策要实行终身负责制,不仅要革除新官不理旧账的弊病,也要让“旧官”对旧账负责,这样才能让政策具有延续性,这才能避免:拆,百姓苦;建,也百姓苦。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但对南方某市一新社区的上百户居民来说,想要安居却没那么容易。五年前,当地因多个项目的建设,整片拆迁安置到现在的位置。几年来,居民陆续建好安置房并搬进新居,有的家庭受条件所限,花去半生积蓄,今年初才建好新居入住。但今年8月,社区的居民突然接到通知,称社区已被列入城中村改造区域,要求居民必须在11月底前腾空刚建好的新居。(11月14日央广网)

  拆了建、建了又拆,这不仅折腾了百姓,损害了百姓权益,也会造成国家财产的严重浪费。其原因都在于当地政府规划反复无常所致。

  当地规划局的负责人称,现在的规划是新的一届领导作出,那么是否意味着前任领导的规划不科学、不合理?如果是这样,就应追究前任领导的责任。另外,一些新官不理旧账的事情也是屡见不鲜,比如2014年落马的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将自己前任所建的已投资达数千万元的项目炸掉等。这背后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只乐于打造属于自己的政绩,另外,一些拆了建、建了拆的政府工程,背后也往往隐藏着腐败的暗影。而政策缺乏延续性,新官可以不理旧账,助长了一些领导干部推倒重来的嚣张气焰。

  这次拆迁刚搬新居又遭拆迁,到底是旧规划缺乏预见性、科学性,还是当地职能部门的现任领导刻意新官不理旧账?甚至背后是否存在腐败?不能简单对此进行猜测与评判,需要上级部门介入调查,给社会一个公正而明确的交待。不论如何,百姓需要安居乐业,经不起反复折腾,国家财政也并不是永远用不完的“摇钱树”,政策朝令夕改,让拆迁户刚刚搬到新居又要进行拆迁,对百姓权益与国家利益都造成了严重侵害,也影响了政府公信力与形象。

  需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更要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领导决策要实行终身负责制,不仅要革除新官不理旧账的弊病,也要让“旧官”对旧账负责,这样才能让政策具有延续性,这才能避免:拆,百姓苦;建,也百姓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