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对大学操场收费别只作道德评判
乾羽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理工大学近日贴出告示规定,原先免费对外开放的田径场要开始对外收费了。收费标准是采用充值卡模式,每张卡110元,进入操场10分钟以上,就要按照每小时15元的标准收费。此项举措引起很多家住附近锻炼者的不满。

  大学操场收费,确实是一件敏感的事情。敏感的原因不在于收费的标准,而在于人们对于大学的印象和期待。在人们的印象中,大学是最为开放、最为自由的地方,这种开放和自由自然也就包括了校园的开放,人们很难想象,连校园操场都要收费的大学,真的会有开放包容的精神。所以,看到收费的规定,人们的第一反应是这怎么可以,这难道不是对大学精神和形象的伤害吗?如果连大学都变得如此保守封闭,都变得如此唯利是图,我们的教育该怎么办,我们的社会该怎么办?

  从新闻结尾的短评,可以看出人们的气愤和担忧:“尽管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我们应该客观认识到,学校操场有偿对外开放,也许是没有违反政策,但如果因此周边居民望而却步,那损失的不仅是附近的健身者,还有这家高校,它可能缺失的是其应负的社会责任。”也就说,在评论者的眼中,这家高校是缺少社会责任的“小人”,这种见利忘义的市侩行为实在令人不齿。显然,这种判断是一种道德评判——作为一所高校,其道德标准应该更高一些才对。

  遗憾的是,这样的道德评判是无力的。对于做出收费举动的高校来说,他们既然能够做出这样的举动,他们也就不会太在乎“脸面”——从管理的角度看,“脸面”是不值钱的,如何进行有效管理才是关键。如果无限开放大学操场真的会对大学的教学和管理产生影响,对操场的维护产生额外的成本,那么作为操场的所有者,大学方面当然可以作出相应的管理规定,其中自然可以包括收费。在市场经济下,收费是调节人们行为的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难道,不收费改成限制人流量?

  所以,如果换个角度看,大学作出收费的决定也未必有多过分。这就需要对大学操场的使用和利用情况作两个事实判断:首先,大学操场是否具有对外开放的条件?其次,要以何种方式才能保证开放的有序?这就涉及到开放的时间和开放的收费问题。至少,在学生上课时间是不能开放的,这会影响到正常的教学;至少,在开放引来管理的混乱时,是可以尝试收费的,关键是,收取多少费用,才能保证操场开放的有序和使用的高效。如果回避了这两个事实判断,只是一味地要求大学开放操场,大学方面完全一句话就可以堵死所有的道德指责——我们没有开放的义务。

  只是,因为人们对于大学的刻板印象,觉得大学是不能沾染铜臭味的;只是,因为人们习惯了使用免费开放的操场,觉得收费是一件不能接受的无耻之举。所以,对于大学开放操场收费的行为,难免有些“零容忍”。如果,收费的行为是一种必要,而且,收费并不是狮子大开口,收一点费用又有何不可呢?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大学校园开放操场该不该收费,而是收费是否是一种必须,以及收费多少更合适。相对于道德评判来说,事实判断才能够抓住问题的本质,也才能真正解决争端。

  当然,大学操场成为人们热衷去的一个地方,还隐含着一个社会背景,那就是人们能够去的免费的公共活动场所实在太少。在这种公共资源稀缺的背景下,不收费的大学校园无疑成为了人们的最爱。只是,所有问题为何要由大学校园独自来扛?这些深层的问题,显然不是简单的道德评判能够解决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