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营利性民办学校自有存在必要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在义务教育阶段禁止设立营利性民办学校,那么除了少数慈善家之外,恐怕绝大多数的民间资本不会再进入这个行业;如果要依法清理现有民办中小学的话,已投入的巨资将变成沉没成本,这与鼓励社会办学的教育改革政策背道而驰。

  目前,已开办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数量众多,拥有大量学生和教师,一旦被禁止营利性办学,就会面临或转型为非营利性学校或直接关门。按照资本逐利的本性,选择关门的将占多数,大量学生和教师又将何去何从?都由公办学校来接盘吗?公办学校一时缺乏接收能力,该怎么办呢?

  尽管政府在持续加大义务教育阶段的投入,但优质资源始终有限,公办学校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难以满足需求,突然涌现众多民办分流来的学生,管理和师资都跟不上的话,对公立教育怕也是一种灾难。

  况且,各地上学难、择校难、学区房贵、赞助费高等不公平现象还存在,民众为了上公办学校,所付出的成本并不低。而且,公办学校往往在住房、户籍、纳税等方面有诸多硬性要求,对流动人员非常不利,民办学校给条件不足的人一个选择机会,是公办教育的有效补充。

  民办教育确实呈现出一种多样化形态,通过多年的发展,探索了不同的教育模式,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可以说,民办教育一直是按照市场化原则,经营行为灵活,更贴近民众的实际需求,与刻板的公办教育形成了对比。虽然民办教育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更多与政策不明朗,民间资本不敢过多投入有关,并非都是民办教育本身的问题。

  目前,我国教育资源相对短缺,政府投入长期不足,未能实现公平的义务教育,属于典型的供给不足,理应放开市场限制,给予民间资本平等地位,通过竞争促进教育进步、改善教育资源紧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