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无牌执法车街上跑底气何来
房清江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根治执法车无牌乱牌乱象,归根结底还应严格遵循政府法治的原则,矫正权力治理的思维痼疾,把行政权力关进牢笼,行政机关的一切事务与管理,都置身于法律法规之下,依法管理首先要守法服众。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沈丘县采访时发现,在沈丘县城道路上,一辆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执法车呼啸而过。而在诸如县交通局、县城管局、县城建局、县环保局等局机关院子里停靠的行政执法车辆,多数也未挂牌。有几辆停靠在路边的警车,也未悬挂车牌。(10月23日《法制日报》)

  有部门在调查中解释,一些执法车之所以无牌,是因为经费短缺。的确,车辆若依法按规定使用,除了要支付上牌、保险、税费之类的费用之外,还要接受交通执法管理的限制,承担各类违法的罚款。

  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一些地方的财力有限,不给执法车上牌,是为了所谓节约执法成本。不过,不管这样的解释是不是合理属实,执法车无牌首先已经违反了机动车辆管理的法律法规。况且,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是经费短缺,许多部门的执法车畅行无阻,而交管部门熟视无睹,能够解释的只有允许执法车无牌,是地方的一种默契、一种潜规则。无疑,执法车无牌是权力在法律之外开出的后门,无牌执法车也是特权车。

  事实上,不仅一些部门希望用权力来降低执法成本,而且执法者本身更愿意执法车辆的使用少受一些约束,可以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车辆违法不用追究任何责任,尤其是驾驶者的责任,比如与驾证管理的相关责任。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地方的执法车不仅畅通无阻,甚至还不乏横冲直撞的现象,随意行驶、故意闯红灯、任性停放等,享受着法外的特权。

  无牌执法车并不单单只是执法成本的命题,更深层次其实是权力与法治的命题。依法行政不只是对具体执法行为本身而言的,同时,更要求具有行政权力的部门与执法者,应有起码的守法意识和模范严格遵守法律外在表现。其实,为了节约所谓的有形执法成本,造成执法隐性成本的巨大损失,如,任性用车可能增加的支出,对执法者纵容以及交通秩序破坏等造成社会对法治信任的失血,必然又导致执法难问题的累积,得不偿失。

  根治执法车无牌乱牌乱象,归根结底还应严格遵循政府法治的原则,矫正权力治理的思维痼疾,把行政权力关进牢笼,行政机关的一切事务与管理,都置身于法律法规之下,依法管理首先要守法服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